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隔千万里 心有三春暖

新疆班和西藏班的孩子在宁波欢乐过大年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董敏达 鄞职

  

  除夕是团圆的日子。傍晚,宁波中学新疆班和鄞州职高西藏班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欢乐过大年。孩子们说,虽然没有家人陪伴,但他们心里一样温暖。

  当天下午4时半,羊肉抓饭、大盘鸡等新疆美食,油煎带鱼、辣味大虾等宁波特色菜,齐齐摆在了宁波中学食堂里。伴着悠扬动听的冬不拉,各民族同学欢快地跳起了富有民族特色的麦西来甫舞蹈。新疆班的同学与前来陪伴他们过年的老师、宁波本地学生及家长融成一片,600多人一起举杯,高呼“新年快乐”……

  为了给孩子们家的温暖,宁波中学还安排了许多活动,新年舞会、游园会、各类球赛、歌唱比赛等都排上了寒假的日程。邀新疆班同学到家里过年的活动已开展了4年。今年,宁波中学本部有近100名学生报名参加,还有10多位老师邀请新疆班学生到家里过年,被邀请的学生有300多名。一名学生说,他不仅要请新疆班同学到家里过年,还要带他们去鼓楼、天一阁等著名景点逛逛,并准备了小礼物。

  除夕聚餐把温情与感动留在了每一个宁波中学新疆班孩子的心里。一位新疆班的学生激动地说:“谢谢老师们,谢谢同学们。本以为这个年会过得比较冷清,现在我发现,宁波中学就是我们第二个家。因为有你们,没有家人陪伴,我们一样温暖!”

  在鄞州职高,西藏班的孩子因为路途遥远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该校的老师特意赶来学校陪他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拉花和灯笼装饰的活动室里,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吃着爱吃的零食,听着高亢的藏歌,跳着奔放的西藏舞蹈,玩着有趣的游戏,孩子们笑声一浪高过一浪。最让每个孩子开心的要数压轴的收礼物环节,老师为每个学生精心准备了红包和过年的新衣。孩子们在收到礼物的时候,被老师的热情和周到所感动,迫不及待地穿上衣服与老师合影。

  鄞州职高西藏部副部长潘燕老师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学生的思乡情绪,每年班主任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学校和西藏班学生一起迎新年。年后,每隔两天西藏部还会为学生安排外出游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