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寥寥无几 中年人求职匆匆

制造业一线工人出现年龄断层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小年轻”都去哪了?在2月3日开市的鸡年首场招聘会中,这是不少企业人事经理共同的疑问。记者在招聘会入场处观察了许久,入场求职者八成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上,年轻的面孔寥寥无几。 

  “一线工人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工人年龄断层很严重!”说起这事,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张女士有些忧心忡忡。“有时有年轻人来咨询,我刚说可能会去工地扛扛管子,对方就说吃不消,然后掉头就走!”在宁波优适捷传送件有限公司内,人事经理王心澄有着类似的忧虑:公司一线员工的年龄在35岁到40岁之间,前来求职的也多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目前公司的普通工人,收入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如果是数控、钻床等岗位,工资在4500元到5500元之间,甚至还可能更高。”但是让她感到无奈,“很多20多岁的人,宁愿去当服务员赚2000多元,也不太愿意到工厂一线。”

  记者此前曾采访过两位江西籍的求职者,两名小伙子一位生于1992年,另一位生于1998年。对于找工作,两人的态度很一致:希望自己干的活以电脑、电商为主,觉得工厂一线的“手工活”已经不太适合年轻人,因为很苦很累,受不了。

  和不少年轻求职者不同的是,当天到现场求职的中年人在求职时则多半“身段很低”。42岁的湖南人梁师傅一早就带着6岁的儿子一起到了招聘会现场。他告诉记者:“年纪也不小了,心里挺着急。”对于自己的月薪,曾做过“大车司机、电器维修”等许多行业的梁师傅谨慎地给出了4000元左右这样一个数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正逐渐出现大龄态势,上年度我市外来务工人员中,46岁以上外来劳动力比重达到21.6%,同比增长5.29%,占比提升1.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6岁至25岁的外来劳动力却在不断减少。记者注意到,这一情况的出现,除了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许多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初次就业时间出现推后外,新生代务工人员的就业观念的变化也十分重要,越来越多的年轻求职者盼望体面且收入高的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形势推动下,我市的许多制造企业正加快转型的步伐:宁波优适捷传送件有限公司几年间“花了大价钱改造设备,比如将以前很多手工焊接的活,引进机器人进行操作,这样年轻人才愿意去生产一线”。宁波辉旺机械有限公司也在两年前就开始做准备,除了加大对新生代员工的日常关怀,在生产中也尽量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用降低劳动强度的方式吸引年轻员工前往生产一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