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少跑腿政务信息要去“壁垒”

    新华社记者 陈 灏

    结婚两三年户籍上还是未婚、社区办事拿着户口本还需要小区开业主证明……长期以来,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公民信息像一座座孤岛,缺乏资源共享,无形中导致了各种无效跑腿和奇葩证明。

    人们从出生、上学到工作、结婚生子,一生需要登记的信息种类繁多,分散掌握在教育、社保、公安、计生、税务、民政、住建、金融监管等部门手中。窗口部门各管一摊,当某项业务涉及本部门不掌握的信息时,往往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跑到其他部门开具各种证明。

    对办事群众而言,这种现象极大地降低了办事效率。“政府部门动动嘴,群众办事跑断腿”不是玩笑话。部门之间信息不通,是“证明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层出不穷的根源。

    对政府部门而言,“信息孤岛”的存在,导致政府工作人员需要大量审查书面材料,审批效率受到影响;各个窗口部门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建设和维护数据库,造成财政资金重复低效使用。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政府部门业务办理效率明显改善。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需要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各部门掌握的公民信息集中到同一个数据库,按照业务范围授权相关部门查阅和使用,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些地区已经展开了有效探索,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普遍性消除政务“信息孤岛”并非一蹴而就,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为开放信息疏通障碍,还要破除各部门利益割据造成的资源死角,并且需要跟进相关技术。

    困难总会有,办法应更多,只有切实从百姓利益角度出发,社会资源才能盘活,百姓生活才能更便利,社会经济活动也才能更活跃。

    (新华社济南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