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艺花开春满园

    本报记者 崔小明

    金鸡报晓,大地回春。

    宁波市演艺集团的演职员们刚刚结束春节海外巡演,就投入到舞剧《花木兰》的排练中去了。近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文艺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政策之树华而章

    “欲树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直以来,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深耕文艺沃土,厚植发展优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宁波市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成立了市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市文化精品工程领导小组,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文化精品工程专项资金、企业发展资金和人才资金,从政策支持到机制构建,全力推进文艺事业发展。

    根据文艺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2016年制定出台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和《宁波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试行)》三个文件。三个文件中,《意见》是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全面阐述了新时期我市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主要目标和实施路径。两个《办法》是具体措施。《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进一步扩大了扶持对象、加大了奖励力度,强化绩效考核、突出以奖代补。《人才培养扶持办法》作为专项性文艺人才扶持政策,从文艺团队和人才引进、文艺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详细扶持办法,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尚属首例。

    文件出台后,在市内外引起较大反响。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肯定宁波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有力度”。广大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认为三个文件形成“一体两翼”的推动效应,必将推动我市快马加鞭打造高品质文艺之城,筑就新时期文艺高峰。

    精品之花繁似锦

    文艺精品是文艺作品的高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孜孜以求的攀登目标。

    我市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出台了2015—2017《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扶持74个文艺精品项目的创作生产。目前,《出家》《难童求学记》《女船王》《小巷总理》《十五岁的星空》等一批文学作品已付梓出版。

    深挖历史素材,创排了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话剧《大江东去》、多媒体剧《霸王别姬》、广播剧《邵逸夫》等。

    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与时代同频共振,电视剧《解密》在湖南卫视热播,收视率一直遥遥领先;《红星照耀中国》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11部重点电视剧第一位。拍摄完成梁国华题材电影《让爱活下去》、81890题材电影《81890》,进入后期制作。

    肥沃的土壤结出丰硕的果实,一批文艺精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大奖。2016年,海曙区文化馆创排的舞蹈《阿婶合唱团》获第十七届中国群星奖,为浙江省唯一获奖作品。宁波市合唱团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全年共有48部作品获得省级大奖,其中甬剧《筑梦》、姚剧《浪漫村庄》、话剧《大江东去》等3部作品获省第十三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舞蹈《龙灯龙舞龙魂》等5部作品获2016年度浙江省群星奖,电视剧《惊涛剑魂》、歌剧《呦呦鹿鸣》等8部作品列入2016年省精品扶持项目。另有93篇文学、摄影作品在国家级重要期刊发表。

    人才之花别样红

    人才是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加强领军拔尖人才培养扶持,通过开展文化创新团队、文艺家工作室、“六个一批”人才评选扶持工作,初步形成一支有实力有影响的“文艺铁军”。目前全市已评出文化名家10位、文化创新团队47个、文艺家工作室41个、“六个一批”文艺类人才73人。2016年新增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11名,省级会员66名。去年,宁波还引进陈振濂、叶辛、韩天衡、何水法、高希希等12位文艺大师,在宁波设立工作室,进一步提升了宁波文艺的实力和影响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是文艺工作的希望。我市高度重视青年文艺人才的培育。启动实施“青年文艺之星”、“文化艺术新秀”、老艺术家传帮带等人才工程,基本形成老中青相结合、高端人才培养与文化新秀扶持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1人摘得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2人入选省文联“新峰计划”,4人入选省作协“新荷计划”,7人获首届全省少儿戏曲小金桂奖。

    为文艺家搭建平台,推动有实力的文艺家“走出去”,扩大了宁波文艺家在全国的影响力。我市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举办了20余场剧本研讨会、作品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胡朝霞书法篆刻艺术展、谢才华民间剪纸艺术展;组织12位美术家赴美国交流,在澳门和日本大阪展出我市70后、80后画家作品。与央视戏曲频道《翰墨戏韵》栏目合作制播了24集宣传片,展示了24位宁波书画名家风采。

    公共文化服务之花遍地开

    近年来,我市在城乡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十五分钟文化圈”,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全市各级政府每年投入超过亿元资金,采用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群众点单的方式送文化下乡。通过“天然舞台”“天天演”等项目,每年送文化下乡超过5000场,每年送电影下乡25000多场,送戏下乡6000多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送文化下乡的同时,我市积极以文化育民,五年培育基层业余文艺团队6600多支。

    201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出台《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社会培训点50个;搭建全民艺术普及数字化平台,集聚优质艺术资源,推动全市艺术普及云服务;加强与各级艺术机构、非遗基地、艺术院校等的对接联系,统筹社会资源,推出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内容100集。

    2016年,“一人一艺”工程共举办各类展览500余个、讲座500余个、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公益培训3000课时。其中第三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共推出各类活动300余项,200万人次市民参与各项活动,市民满意率达到85.5%,为市民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和“艺术盛宴”。

    全市乡镇(街道)文联建设取得突破。出台全省第一个《关于推进乡镇(街道)文联建设的意见》,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0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文联组织,占总数的81%,其中慈溪、余姚、宁海、镇海、奉化、江北、象山7个区县(市)先后实现全覆盖。

    文化交流之花香四海

    文化艺术在交流交汇中才能擦出火花,实现价值,彰显魅力。近年来,我市围绕“一都三城”建设,“走出去”和“请进来”双管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成功举办2016东亚文化之都·宁波年活动、第八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第二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浙江省第三届合唱节等重大文化活动。

    围绕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成功举办了全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现代京剧交响演唱会、2016阿拉音乐节暨草莓音乐节、新年交响音乐会、古琴音乐会,以及首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国际华人青年艺术节、俄罗斯列宾美院油画精品展、非遗大师作品系列展等一系列演出、展览,进一步提升了宁波文化影响力。

    宁波市演艺集团赴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年”演出活动,获得外交部表扬。启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赴全国21个城市开展巡演。今年春节期间,演艺集团兵分两路分别在英国、克罗地亚、捷克、泰国等四国开展2017“欢乐春节”海外巡演,历时10多天,演出16场,充分展示了宁波文化魅力,推动了宁波国际化的进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