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鹭沿山飞

    颜文祥

    这个季节,我又看到了白鹭。

    在四明湖的水杉林,在河姆渡的东澄山,在马渚的沿山村,甚至在黄家埠回龙的田野上,我看见一群又一群的白鹭,舒展着心情和翅膀,与风一起飞翔。这些快乐的精灵,翩跹着、欢鸣着,在空中划出一条条洁白的弧线,仿佛在编织蓝天下最亮丽的诗行!

    此刻,我站在余姚马渚镇沿山村一个叫宣郎岙的地方,我的眼前是这样一幅清新生动的画面:远山起伏,苍翠如黛;田野广袤,花木青葱;身边的河塘如一面明镜,映照着如洗碧空,偶尔飘来几朵白云,慢慢融化在清清的河水里。而让我定神的,无疑是那些白鹭,有的静静地停憩在山脚边的树林上,就像树梢上盛开的朵朵白花在风中摇曳;有的成群结队在河面上盘旋,就像一条银色的飘带在空中飞舞;有的在花木地里嬉闹,就像天真无邪的孩子在互相追逐。当然,最有趣是那块湿地上,几只水牛悠闲地泊在茵草之上,三三两两的白鹭,踩着舞步,自得其乐,更有一只胆大的停在牛背上张开翅膀翘首顾盼,金黄的阳光洒在洁白羽毛上,分外动人。

    “很久没有听到如此清脆的鸟叫了,阳光照在脸上,就像喜欢的人来到了身边。” 看着白鹭远远地向我飞来,我想起了这首叫作《相见欢》的小诗。

    白鹭永远是圣洁的天使,是美的精灵。不论是杜甫笔下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还是张志和吟唱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都让我对白鹭心生爱意和美好遐想。我出生在四明山麓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鸟在我们的视野中,属于司空见惯的景象,白鹭因为天生丽质,那修长纯白的身影,飞起来纤细轻盈的姿态,一直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记忆。三十多年后,当我离开家乡居住在拥挤的城市楼群里的时候,只要一闭上眼睛,那幅白鹭翔集的画面就会完美无缺地浮现于我的脑海。

    今天,再次与白鹭相遇,心中的惊喜难以言表。在青山绿水的背景上,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白鹭们画出条条弧线,漫不经心间,就把这一方净土点缀成了一片超现实的美景,如梦如幻,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童年!

    我知道,白鹭是一种高贵又有些孤傲的候鸟,喜欢水田及湿地,对生态环境有着极高的敏感度。可以说,白鹭向往的家园是超越尘嚣与欲念的。今天,白鹭再度光临四明大地,重新翱翔东南名邑,这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荣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里,我只有一个心愿:让白鹭作为我们美丽家园的一分子,永远欢唱下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