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智汇力筑宁波文艺“高峰”

——文艺界“高人”纵论甬城文化发展

    本报记者 陈青

    前天晚上,在宁波市文化发展咨询会议上,陈振濂、叶辛、韩天衡、高希希等12位文艺界重量级人物挑灯夜谈,围绕我市“打造高品质文艺之城,铸就新时期的文艺高峰”献计出力。

    对宁波文化发展要有担当

    12位文艺大师在甬城设立了工作室,他们与宁波都有特殊的渊源,一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对宁波的文化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是宁波人,他说:“宁波有这么大的举措,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文化发展机会。”成为咨询委员,陈振濂认为第一是责任,“不仅我们的专业要做得优秀,还要对宁波文化发展有担当、有责任。”他还说:“这次请到的是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人物,要充分发挥文艺大师工作室的作用,把宁波推上文艺的‘高峰’。”

    因执导《康熙大帝》而名声大噪的著名导演林鸿,被称为中国历史正剧导演“第一人”,她直言:“今天各个领域的大师聚集在一起,像这样的事情在全国真的没有。宁波要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文艺、电视作品在儿童教育领域非常重要,我是历史正剧的导演,我愿意在后半生放弃历史正剧的生涯,去从事儿童戏曲和电影的创作。”

    文化创作要先摸清家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去年来宁波参加过宁波文学周,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等地为文学爱好者做过讲座。他说:“虽然宁波文化事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但近几年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相比其他一些城市要大得多。”叶辛从自己的创作实践出发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建议:在出作品、出人才方面可以先做一些具体调研。“比如宁波创作队伍在写什么,小说、影视作品还是戏曲作品?先给宁波的文化创作摸摸家底,看看到底需要支持的是哪些人,做到心中有数。”他说,要具体看作家在写什么,对作品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打好基础,我们的工作才会有的放矢。

    注重挖掘本土题材作品

    曾执导过《幸福像花儿一样》《三国》等热门影视剧的著名导演高希希直言自己是宁波的老朋友。

    高希希认为,宁波的优势在于地域经济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先要搞清楚我们来宁波,要为宁波做点什么?要怎么做?宁波的文化氛围在全国的城市里算比较好的,能否在本土的艺术作品中找到一个萌芽?我们帮它扶持长大,一起合作完善。”

    高希希近几年的多部作品和宁波有关,在象山影视城拍摄《楚汉传奇》时,他曾多次到宁波各地走访,并透露自己已经开始为宁波创作,“比如王阳明、奉化布袋和尚,东钱湖文化,这些题材我很感兴趣。在大家的努力下,我有信心未来三年宁波文艺肯定会有一个大发展。”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公博是国家级非遗木雕传承人,他不仅每年来宁波讲课,还在宁波收了几个弟子。前晚他表态说:“我到这里的目的是搞好团队的创作,利用宁波本地的人才,组合他们的特点和中国木雕的风格,推出新的作品。”

    普及艺术提高大众审美

    全面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已经被列入《中共宁波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对于如何提高大众审美、艺术素养等,各位咨询委员也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何水法的画作曾多次在宁波展出。他认为,现在老百姓认为文化非常重要,尤其是对美学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政府号召非常好,“在文化的享受上、美感上,整体的素质提升非常重要。”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透露,她在宁波开设的琵琶研修班就要开课了,还会在宁波开一个讲座,“高端的(艺术)我们要做,普及的更不能忽略。在宁波的工作室也打开了全国的窗口,我觉得特别符合当前国家所倡导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宁波是一个先行者。”

    当代斫琴家、古琴演奏家王鹏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传承人,还是一位美学空间设计师,他要把生活美学观带到宁波来。“很多人现在不知道什么是文化美学,很多人不懂欣赏美、使用美,最重要的是没有美的创造力,我们要通过文化来提升。”

    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韩天衡则从文艺普及、博物馆事业发展等提出自己的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