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系统化 社会化 数字化

我市全民艺术普及 走在全国前列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 通讯员郑志玥)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家住北仑的赵涵小朋友过得充实而有趣——6岁的她报名参加宁波市文化馆与明川文化联合推出的寒假公益课堂。针对幼儿园中班到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创意美术课程不仅孩子们喜欢,家长们也频频点赞。

    如今,遍布全市的各大艺术培训单位纷纷加盟我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组建起覆盖广、专业全的社会艺术联盟,让各个年龄阶段的艺术爱好者有了更多样、更便捷的选择。

    艺术关乎生活,关乎心灵,更关乎精神的塑造,关乎民族的未来。2015年1月,中办、国办在《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里指出,“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3个月后,宁波市文化馆提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率先在宁波实践的设想,我市由此成为国内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先行者。宁波此举不仅生动践行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坚持政府主导,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精神要求,高度契合了全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目标要求,也必将成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践道路上的重要支撑。

近2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通过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扎实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

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确定我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涉及四个方面两个专项。我市将在全民中进行艺术知识、艺术欣赏、艺术技能和艺术活动等四大方面的普及。两个专项为中小学生美育专项和特殊群体艺术普及专项。《实施意见》确定,至2020年,通过“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我市将实现艺术普及人口综合参与率在80%以上,建成高水平的全国“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区。

整体的系统化推进,是我市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最大特点。2015年10月,“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被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的民生实事重点工程。2016年2月,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实施方案初步形成,市文化馆与北京大学合作建立北大公共研究宁波实践基地,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提供理论创新和机制创新。去年7月,我市建立了全民艺术普及联席会议制度,市文广新局牵头联合我市13个政府部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全面推动艺术普及工作的实施与推进

去年8月8日,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第一批社会艺术培训联盟成立并开始免费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这被认为是宁波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又一里程碑时刻,也使我市的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社会化进入崭新阶段。

网络时代的数字化推进也成为宁波全民艺术普及的亮点之一。在我市,大规模开放的艺术培训在线课程——“艺术名家慕课”(MOOC)已经部分录制完成。这些生动活沷、短小精致的艺术培训小视频将通过宁波电视台、宁波地铁、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多途径为市民提供服务。涵盖网站、手机APP、微信客户端和设备端的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云平台正在打造中。这一平台将实现全民艺术普及各种资源和数据的互联互通、综合集成和高效利用。未来宁波人将通过这一云平台实现线上报名、预约、订座、考级等“点单”式艺术普及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来,我市相继出台10多个制度和规范,组建了50家社会艺术培训机构联盟,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开设了“寒假课堂”“非遗讲堂”等艺术普及类公益课程百余期,接受培训人员数万人次。

全民艺术普及在宁波的创新实践正日益受到国内公共文化界的关注和首肯。去年5月,我市全民艺术普及数字化建设方案在文化部第二次全国数字文化馆试试点评审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2016年7月,宁波市文化馆“一人一艺”创新研究团队荣获省首批公共文化创新团队。2016年9月,在宁夏银川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馆年会上,全民艺术普及的宁波创新实践论坛成功举办。宁波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的前瞻思考和创新实践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可。今年1月13日,《中国文化报》在对去年中国的公共文化建设进行回眸中,更以较大篇幅对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进行了肯定,并认为宁波的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凸显了数字化、社会化、体系化特点,迈出了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的新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