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县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特色小镇深化“产城人融合”

吉利-沃尔沃集团研发设计和试制中心项目
滨海欢乐假期小镇重点项目效果图
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效果图
吉利汽车
宁波杭州湾汽车学院全景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黄 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郑添明

    正在全力打造国际化滨海名城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同时肩负建设全市唯一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使命。在特色小镇的谋划和建设中,“产城人融合”的理念贯穿始终,并将成为深化该先进理念的全新载体——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聚焦高端制造业,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瞄准文化休闲旅游领域,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始终突出“人”的元素。

    目前,新区正加紧建设特色小镇,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已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汽车智创小镇被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加快小镇建设,新区按照《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信息经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推进方案(征求意见稿)》等要求,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特别是针对小镇人才集聚方面,根据《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培育管理办法》,对入选的新区、市、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团队,每年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经费资助,连续资助3年;根据《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人才申购人才公寓实施办法》,对购买指定房源的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或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在享受宁波市级给予的安家补助基础上,新区再分别提供一定额度的人才公寓购房补助;根据《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人才租房补贴实施办法》,大专、本科每人每月补助200元,硕士400元,副高、高级技师500元,博士700元,正高800元。

    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

    2008年5月,当时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让杭州湾进入了大众的视野;2012年,一部《搜索》让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名声大噪,游客纷至沓来;而在去年4月,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乐园的正式开园,让宁波杭州湾新区彻底火了:日均过万游客量新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其实,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乐园的火爆还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这里将展现更多的魅力和能量,吸引更多的人气和目光,因为在这里,有一座特色小镇将崛起——宁波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

    “‘滨海’说明了小镇所处的区位,‘欢乐’主要指主题乐园为游客带来的欢乐氛围,‘度假’则希望将前来游玩的客人留下来。”小镇负责人阮士军介绍说,近年来,新区依托“湿地、文化、温泉”三大品牌旅游优势,加大文化休闲产业培育,加之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推进,正集聚起丰富多元的全域文化旅游效应,积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小镇3年计划完成投资76.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2.5亿元;重点推进项目17个,待招商项目9个。小镇功能分区为三区四园,三区分别为小镇客厅门户区、主题商业街区、文创产业园区;四园分别是方特东方神画、复兴之路公园、明日中国公园、花语世界乐园。    围绕“滨海主题娱乐、文化传播体验、旅游度假服务”的功能定位,小镇积极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文化产业发展新型众创平台,吸引长三角地区居民到小镇享受欢乐、放松心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中华复兴文化园项目是小镇的核心项目,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建设,总投资128亿元,打造寓意“过去、现在、未来”的美丽中国三部曲。目前展示非遗文化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已开园,通过VR技术讲述东方文化,让游客通过身临其境的“历险”,在“女娲补天”“长城绝恋”“千古蝶恋”“决战金山寺”“天河之恋”等VR项目中了解中国传统故事,领略跨越5000年的中华文明的奇幻画卷,感受和弘扬“中国梦”正能量。

    去年4月16日开园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总投资30亿元。继去年“五一”、“十一”单个景区门票收入排名宁波第一后,春节期间方特东方神画共接待游客14.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29万元,继续领跑全市各大景区,成为旅游市场黑马。

    下一步,新区将启动小镇详规编制和终端智能APP建设,并通过迎检指导、外出考察、招商推介、媒体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展密集宣传,全方位营造小镇氛围。同时,跟踪督查宁波市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项目、杭州湾湿地民宿和小镇客厅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工;尽早启动建设复兴之路公园,确保三年76.5亿元投资任务圆满完成,还将继续加大项目招商力度,认真谋划特色小镇投资项目,引进落户一批产业特色的优质项目。

    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

    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是全国唯一以汽车研发为核心的小镇,拥有省内唯一、国内第一、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汽车设计研发中心。小镇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为自主品牌乘用车核心技术及产品的设计研发。其中包括四大研发核心——整车研发试制中心、动力总成研究中心、零部件研发中心、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小镇选址于宁波杭州湾新区中部,位于生活区与生产区交界位置。小镇三面环水、环境幽静,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东至上林北路,南至滨海一路,西至陆中湾江,北至十塘横江。项目建设用地1.6263平方公里。

    汽车智创小镇在句章江与兴慈八路交叉口规划设置小镇客厅(含乘用车文化展示中心、体验式主题商业街)。小镇客厅主要由游客服务中心、小镇服务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组成。乘用车文化展示中心是小镇乘用车文化展示、交流的主要场所。体验式主题商业街将构建特色鲜明的体验式商业街。小镇客厅将于三年建设完成。  小镇有12个重点项目,包括2个已建项目、4个在建项目和6个筹建项目。小镇功能分区为两带三区,两带分别是汽车文化景观带——依托陆中湾江和兴慈八路,纵向连接三个功能区,并结合滨河绿地布置与汽车文化相关休闲、游赏设施和文化场馆,形成汽车文化景观带; 汽车体验休闲带——依托小镇中部句章江,以水为带,打造集中展示小镇风貌、体验小镇内涵特色,并具有社区服务功能的滨水休闲体验带。三区分别是核心研发区、成果转化区和汽车文创区。

    目前,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值已占全省20%,是长三角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之一。“十三五”期间,新区年产整车将达120万台,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是新区的第一主导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102.6亿元;汽车产值641.5亿元,占规上产值58.2%,第一主导产业地位非常明显。  在两大整车生产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德国博世、韩国万都、法国佛吉亚、美国江森、美国伟世通、中信戴卡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等100多家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投资项目集聚于此,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汽车产业从业人员3万人。2016年,汽车及周边产业产值达700亿元。预计到2019年,汽车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实现年税收收入超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新集聚中高级人才7000人。

    汽车产业之所以被誉为“黄金产业”,是因为它有着极长、关联度极高的产业链,既涵盖汽车设计、制造,也包括后市场的汽车营销、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休闲等诸多领域。在欧美、日本等汽车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后市场获利在汽车全产业链的占比已经高达七八成,成为汽车产业利润的主要来源。随着我国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后市场正逐步兴起。如何把握这一发展机遇,整合产业链布局,充分挖掘汽车后市场“富矿”,成为宁波杭州湾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又一项新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