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欺凌,该怎么治理?

镇海中学学子写了份“模拟提案”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曾昊溟)近些年国内有些地方校园欺凌事件频频发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昨天获悉:镇海中学模拟政协活动学生社团的8名学生撰写了一份《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据了解,递交这份“模拟提案”的镇海中学学生还将于下月赴北京参加致公党中央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分享调研和撰写“模拟提案”的过程及感悟。

    校园欺凌现象频频出现,引起了镇海中学学生的关注。去年6月,该校胡展豪、林煜超、楼子怡等8名同学组成学校模拟政协调查小组,对校园欺凌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社会调查。他们利用周末时间,通过问卷调查,随机采访等形式,收集了各行各业对校园欺凌现象的看法和建议。之后,调查小组梳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写成了提案,提交给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

    这份提案中提到:当前我国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工作存在学校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不足、教师缺乏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知识、监护人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误区、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渗透影响和青少年犯法早期干预制度的缺失等问题。如在遇到校园欺凌事件后,有60%的教师仍然对如何处理校园欺凌感到迷茫,超过80%的教师认为目前教师培训中应该加入处理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而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及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使得当前校园欺凌的预防和治理工作都存在诸多不足。

    针对这一现状,提案建议:

    一是成立校园欺凌专门委员会。建议由教育、司法、公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门委员会,出台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的专项法规,并将校园欺凌的专项治理常态化。同时,各省市也应成立当地专门委员会,对辖区各学校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进行规划和监督。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全国统一热线电话、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法制副校长”制度、在极少数欺凌严重的学校成立警务室等。

    二是完善校园欺凌的事前预防体系。比如加强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净化网络文化传播环境,规范校园欺凌事件视频的传播,在学生教材和教师培训中增加应对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加强家庭教育等。

    三是完善校园欺凌的事后处理和预防再犯体系。我国目前对校园欺凌事件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专门委员会借鉴他国立法经验,起草制定反校园欺凌法。同时,对未追究刑事责任的青少年建立社工服务制度,建立学校义务调查和报告制度。建议专门委员会要求学校必须在发现校园欺凌事件后一定时间内调查处置;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在知情后一定时间内积极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对企图对受害人施压,不积极调查、报案,消极配合调查的学校、法人或教师,要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