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严从实铸铁军

—— 宁波发展这五年·党建篇

    本报记者 黄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

    党委如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如何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何让反腐倡廉建设真正“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如何让党组织切实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同心所向”?

    过去五年间,宁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以一以贯之的务实传统、持之以恒的为民作风、深入基层的生动实践,书写了极具宁波特色的“红色篇章”,唱响了振奋人心的“四明赞歌”,诠释了“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时代内涵。

    坚定信念记初心,为民务实干当头。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宁波这颗东海之滨的美丽明珠,必将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积蓄更为澎湃的动能,散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点亮信仰光辉,红色四明传初心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2013年仲夏,一声声发问振聋发聩,一遍遍反思引人深省。

    在素有红色基因的浙东热土,在庄严肃穆的巍巍四明山前,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追根溯源、培元固本,进行一场回归传统的“思想洗礼”,筑牢理想信念“精神之基”。

    荡涤灵魂、聚焦“四风”、服务群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749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14万个基层党组织、49.4万名党员切实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出发,明信念之本,固思想之元。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市委领导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全市上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地共梳理出县处级以上班子问题1.9万余个、个人问题11.3万余个,问题整改率逾九成。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了基层一线红色细胞,每一个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固定组织生活日活动,每一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从纲领根本学起,从实事小节做起,让胸前的党徽光彩焕新。

    牢记信仰,方能勠力同心;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在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飘着瓜果清香的农家院子里,党员们搬几把凳子,一起来说道村里的大小事。“同坐一条板凳,阿拉感觉和干部心贴得更近了,也会把他们当自家人,说心里话。”村民鲁小庆表示,自从有了“小板凳”工作法,村里的矛盾纠纷大大减少。 

在鄞州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小巷总理”俞复玲是居民心中可靠的“领头雁”。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委赢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447名在职党员分为5个联络片组、90个联络小组,在12类贡献岗位中亮身份、践承诺,话家训、立家风,打造出社区党建的全国样本。

在两新组织博威集团,年近花甲的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国福,亲自制作党课音频,收获数千名来自各地的“粉丝”点赞,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通过党课载体与时俱进,让基层党建生动鲜活讲好“大道理”。老董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为企业打造一支转型升级的“红色铁军”。

……

回首五年,我们笃定信念,继往开来;回首五年,我们不改初心,服务为民。一项项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之花,在我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农村竞相绽放。

看,总有一束信仰的火把,灼灼燃烧,永不熄灭。

扎紧制度“笼子”,政治生态风气正

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明显“公私不分”,不行!出入私人会所、参加“酒局”“牌局”、办公用房超标,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不行!为官不为,为官不勤,庸政懒政,不行!

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作风建设着手,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层层传导的执纪问责压力以及越扎越紧的制度笼子,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铁腕和决心。

正风反腐,不是“一阵风”,也绝非“走过场”。

纪检系统推进“三转”,纪检机关体制改革、派驻机构全覆盖、巡视巡察全覆盖、干部能上能下……五年来,伴随着改革推进的步伐,党的建设不断在“严”字上铆力气、下工夫。每一个体制机制的完善,都在填补制度的“真空”,消除模糊的地带。

高举监督执纪的大旗,调整和优化内设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市纪委监督执纪职能机构人数占70%以上。架好监督“探头”,宁波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派驻机构全覆盖,为市县两级213个派驻机构制定履职“清单”,开展“小单位、小资金、小采购、小项目、小干部”等“五小”专项监督,推行“明廉责、督廉行、摸廉情、出廉策、把廉关、敲廉钟、严廉纪、考廉效”的“八廉”并举监督机制,推进监督执纪信息库、问题库、人才库和监督网“三库一网”建设,切实夯实监督执纪基础。

聚焦核心问题,用刚性制度约束权力“猛兽”。我市专门制定出台《关于严格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规定》《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招投标管理、工程建设、津补贴发放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切断利益输送的“阀门”。

聚焦抓早抓小,规范“小微权力”。宁波在全国率先实现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处着眼润物无声;在全市2456个村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有效防止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经验被中组部列为浙江省20条基层党建经验之一并向全国推广。

聚焦“关键少数”,从严管理干部。2014年以来,我市建立一整套体制机制,从严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问题,从严整治“三超两乱”问题,从严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从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从严整治“裸官”问题,树立正确的选任导向。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五年以来,我市构筑集大监督、大协作、大创新、大开放、大建设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执纪理念从“抓大轻小”向“抓早抓小”转变,审查重点从“紧盯违法”向“紧盯违纪”转变,审查方式从“贪大求全”向“快查快移”转变,惩处手段从“单一从重”向“多种综合”转变,绝不让制度成为“牛栏关猫”的“稻草人”。

为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宁波率先在全国开展“四专建设”,市县两级党委确定专门机构、落实专门人员、建立专项机制、构建专门平台,实现了落实主体责任牵头部门从无到有、工作力量从兼到专、履责载体从虚到实、压力传导从松到紧,有效解决了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空转”“断层”等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宁波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41种责任追究情形和9种追责方式,以“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决定》,将远离“酒局”“牌局”、杜绝“为官不为”等固化为地方性法规,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紧抓队伍建设,实干担当练“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举足轻重的“关键少数”。

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锻造一支引领宁波跨越发展的干部“铁军”。

回首过去五年,宁波市委紧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实干为导向,把一线当“考场”,努力打造一支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好干部队伍,为我市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经济社会深度转型,需要敢拼敢干的“狮子型”干部。2013年起,我市推出干部教育培训“培鹰计划”,聚焦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干部的成长轨迹,分层分类推出个性化“定制菜单”,统筹全局育“精鹰”、立足当下育“飞鹰”、着眼长远育“雏鹰”,全方位全链式提升领导干部专业能力。

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担当。宁波创新打通体制藩篱,连年委派后备干部在“三重三跨”挂职锻炼战场实战练兵,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和环节,直面经济发展“战略高地”,破解项目推进“中梗阻”,真正发挥“急先锋”“特种兵”作用。

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有口碑的年轻干部。2013年起,宁波开展“优苗选育”工程,通过公开比优、培训提优、一线赛优、干群评优、亮绩选优,公开选拔“80后”“85后”预备人选,超前储备、拉长赛道、递进培养、优胜劣汰,在一线墩苗锻炼中,发现“好苗子”。

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宁波推广“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探索常态化的干部专项考察机制,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服务保障G20峰会工作中,考察干部表现,让专项考察成为引导干部在一线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指挥棒”。

群狮争先、百舸争流,四明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攻城拔寨、闯关夺隘,“宁波号”扬帆领航破浪前行。

在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工作任务、重点开发区域,都有干部一线拼搏的身影。2013年,我市创新推出“审批代办经理人”制度,通过年轻干部为项目无偿“跑腿”,让重大项目行政审批驶入了“快车道”。

下基层,到一线,不当“看客”当“干将”。几年间,一茬一茬的“第一书记”“农指员”躬身来到田间地头,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为基层经济发展牵线引路,带领着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软弱落后村完成了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的“逆袭”之路。

实干兴邦,实干砺人。广阔天地方显“英雄”本色,勇立潮头才见“铁军”作风!

夯实基层基础,党旗引领幸福路

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则天下安。

全面从严治党,根子落在“治”上,需从基层基础这一根本抓起。

五年来,各级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考核、问效、追责,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发挥党建促发展、聚人心作用,“幸福党建”引领宁波成为“幸福之城”。

金峨村里下“金蛋”!这句金峨人口中的“打油诗”,已然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这个资源禀赋并不出众的小村,成了奉化顶呱呱的“美丽村”,创建以花卉苗木为景观、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美丽经济长廊,2015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5万元。

“有了‘领头雁’带队,党组织就是村里发展的‘大靠山’!”村民陈忠杰说。几年来,党员“双线”管控、“锋领五事诀”、“小支部大服务”等一系列做法,夯实的是党组织的执政基础,凝聚的是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照亮的是小山村发展的光明大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市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推行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从严把好出入口关,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市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指数考评,让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成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生力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去年以来,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为路径,我市推行基层党建“红色拼图”,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政治引领、勇当先锋、充满活力的“锋领前哨”。奉化萧王庙街道“滕头区域”党建联合体成立后,党建牵引“以强带弱”,只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浙江医药高等学校土地征迁任务,其间没有一户群众上访。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在宁波,党建从来就不是“务虚”的“面子活”,而是牢牢贴近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压舱石”。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北仑区大港社区党委“小马拉大车”,服务“接地气”。在4.4平方公里的园区,面向300多家企业、9万多名员工进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人才保障、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维权申诉、职工教育……辖区企业对社区党委满意度高达99%。

基层党建,两新领域覆盖检修实质推进。江北区推出“红色电商”工程打造“核、禾、和、合”的“4H工作法”,通过帮助企业及其员工找场地、强培训、优服务,换来了这群“80后”“90后”年轻党员的心,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电商行业的互促共赢。

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在宁海,上万名党员带头当好“绿色先锋”,带头进行“门前三包”,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助推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破茧成蝶,重新唤起心底里绿水青山风光旖旎的乡愁牵挂。

……

我服务,你幸福;你满意,我幸福。党员干部说,五年下来,党内风气正了,精神气更足了;普通群众说,五年下来,看到了干部作风的好转,看到了身边切切实实的发展,值得点赞。

回首五年路,红旗猎猎迎风舞;展望新征程,党建引领幸福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