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党代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党代表热议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战略路径

党代表黄辉
党代表劳可军
党代表徐强
党代表邹刚

    张燕 张落雁 余明霞

    【原文引用】

    围绕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一总要求,大力推进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党代表热议】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是未来五年宁波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景,唯有如此,才有实力和底气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辉说,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是宁波经济整体发展的“动力源”,也是非公企业自身发展的最好“土壤”。在宁波迈向第一方队的进程中,非公企业要争做这一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也必会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受益者。黄辉代表认为,当前,宁波正在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和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在此背景下,宁波非公企业要想寻觅“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发展新路径,必须在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积极创建浙东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征程中,成为最扎实有力的一分子。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劳可军认为,要将梅山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重要功能承载区,集疏运网络建设十分重要,尤其是要强化宁波在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十三五”期间,宁波要构建“一纵一横一射”三条对外综合交通大通道,全面融入国家“十纵九横”综合运输通道,广泛连接我国主要经济区,使港口经济圈、宁波都市圈与国际运输通道互联互通,其中沪甬城际铁路和甬温高铁这两个项目对于强化宁波国家铁路枢纽城市地位,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至关重要。同时,宁波要用好港口这一最大优势,增强港口的辐射力,更高层次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统筹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打造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和港航服务中心,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

    “创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新平台”是今后五年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此,宁波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徐强表示:“临空经济带动力强,辐射面广,发展形态独特,对区域经济提升效应明显。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亟须把机场及周边区域作为宁波发展临空经济主阵地,加快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强化空港及临空经济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补齐港口经济圈建设中空港经济这块‘短板’。”徐强代表认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内涵,产业是其要素,应坚持“航空+服务”“物流+贸易”“智能+制造”“居住+休闲”原则,重点发展以时间效率为主旨的物流业、高端制造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打造航空核心产业、航空物流产业、高端航空制造产业和都市经济四大产业体系。

    江北中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刚,对报告中的“跻身第一方队”深有所感。“从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中心城区应当发挥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为周边城市和地区提供高端的服务功能。”邹刚代表说,以宁波老外滩为例,其开埠比上海外滩早20年,银行、信托、保险、证券等现代金融业曾经遍布外滩,中国第一张海运保单就是从宁波老外滩开出的。对于党代会提出的“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可以适时打造宁波老外滩保险创新港,同时和东部金融区错位协同发展。“通过深化中心城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加快中心城区的高端要素集聚,增强中心城区的极核功能,注入综合金融、高端服务、时尚旅游、国际交流等产业要素。”邹刚代表认为,同时应发挥老外滩在国际服务和交通方面的功能内涵,将其打造成代表宁波国际化水平的核心,进一步推进宁波“建设品质化、城市国际化”更上一层楼。

    【场外互动】

    我看了唐一军同志作党代会报告的直播,“报告”提出了宁波要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并将此作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战略路径,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由衷地振奋和认同。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结合自身岗位,我认为首先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比如学生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勇于善于创新创业;作为高校,要积极培养培育具有国际化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助力城市的国际化更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宁波与中东欧合作等提供人才支撑;作为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宁波城市的创新创业氛围,如对学生在“后毕业时代”“送一程”,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我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我认为每个新老宁波人要全心全意展现城市文明形象,如参与志愿服务、提升主人翁责任感等。

    ——万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老师杜飞明

    报告表达了宁波要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决心,作为普通市民,我心里充满了期待,这意味着宁波将更加发达、更加富强,宁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领头羊,宁波在对外交往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基础。走出国门看世界、参与世界贸易、去全球留学的宁波人越来越多;同样,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外国人出现在宁波街头,参与到我们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希望宁波在城市国际化方面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一年扎实干,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宁波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鄞州区居民戴先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