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千家长挤爆“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昨天,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上,记者见证了“三位一体”招生的受热捧程度,其火爆程度绝不亚于每年六七月份的高招咨询会。上千名来自宁波各地的学生、家长和招办负责人面对面做了交流。

    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有哪些变化?

    “三位一体”是浙江独有的招生录取形式,也是新高考改革方案中四大招生选拔模式之一。主要是把考生的高考、学考成绩和高校综合测试成绩三部分综合,形成最终成绩,按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浙江省地方属高校共有43所,招生约6000名。昨天出现在招生咨询会现场的,有很多浙江老牌的高校,比如浙工大、浙工商、浙江财经,当然还有宁波本地的高校。

    现场,大家都非常关注“三位一体”招生的变化。那么,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有哪些变化?昨天,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告诉记者:受高考改革影响,学考要拿到A难度增大,今年不少高校就降低了报名条件,比如原来要10个A的学校,很多就降到了8个。

    “最大的变化还有一点,就是新高考不再分文理,‘三位一体’的招生专业也没有文理之分,但是需要对应的选考科目,这一点考生要看仔细。”

    报考“三位一体”需要注意些什么?

    宁波市教育考试中心高招科负责人林晓萍说:“考生的关注度很高,但是‘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在整个高考招生中占比不高。”她建议学生要量体裁衣,理性对待,不要单纯地把“三位一体”招生当作一种升学机会,更多应该看清自己的兴趣特长,再根据自己的成绩进行选择。

    她建议:关注“三位一体”招生,考生应该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报考要求。“三位一体”的测试注重综合素质、知识积累和专业潜质,不需要刻意进行学科上的准备,只要放松心情,注意面试时的言谈举止、临场发挥的技巧即可,不要临时抱佛脚,要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高考上。

    高校“三位一体”的预录取一般是按照1:3的比例录取的,而高考成绩至少占50%。“所以入围同学也不要沾沾自喜,还是应该踏实地准备高考。而且有些高校还要求高考分数不低于一类本科分数线的90%,还有些有单科要求。”

    另外,针对高职提前招生,采取的是一档多投的模式,考生可能被几所大学录取。考生选择一所后,就不再参加高考和录取,所以考生也需谨慎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