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礼赞献给“最美的她”

全市各级三八红旗手弘扬“巾帼正能量”

    本报记者 陈 飞

    通讯员  胡青蓝

    3月6日上午,杭州之江饭店千人会堂,浙江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巾帼心向党·勇立潮头行”主题宣传活动首场宣讲大会在这里举行,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作为宁波优秀女性代表,娓娓道来,讲述了工作生活中的她平常而不平凡的故事,她的讲述一次次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据了解,三八红旗手(集体)是各级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主要是表彰在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显著成绩的妇女先进人物和妇女先进集体。今年,全国妇联决定授予30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除“畜牧天使”陈淑芳外,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钟公庙派出所“最美社区女民警”陈怡也获选成为2016年度30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之一。此前,在去年9月里约残奥会上获得金牌的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周佳敏被特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今年,我市还有10位女性被评选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80位女性被评选为市三八红旗手。她们当中,既有扎根基层的女村官,也有科技务农的创业新秀;既有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也有热心公益的商界精英。她们的故事,宛如一首首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三八”赞歌,充分展示了当代女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半边天”作用,弘扬了“巾帼正能量”。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无数女性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她们是无私奉献的典范

    陈淑芳1987年从金华农校毕业后,一直无悔无怨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爱心奉献,成为养殖户的“贴心女华佗”。心怀感激的养殖户甚至在墙上写下了“陈师傅好人”几个字。由于家庭的关系,2012年,陈淑芳准备调去宁波市区工作,得知消息的养殖户们几次联名写信诚恳挽留她,最后陈淑芳偷偷把调令锁进了抽屉,继续为养殖户们服务。

    辛勤工作的同时,陈淑芳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从初中中专到兽医学博士的跨越,成为浙江省畜牧兽医行业中的首位博士生。目前,陈淑芳已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招收为畜牧类博士后。

    从1994年起,陈淑芳还先后领养5个单亲家庭贫困孩子并培养成材。

    “能让群众离不开,是我最高的追求。”继当选为2015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后,去年,陈淑芳的家庭获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鄞州后庙社区集聚着多个住宅小区和450余家企事业单位,还包括日客流量超7万人次的鄞州万达广场,是一个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区域。2008年,当时35岁的陈怡主动请缨,离开朝九晚五的派出所内勤岗位,来到这里当了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

    陈怡的儿子辰辰曾在学校布置的题为《我的爸爸妈妈》的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的妈妈是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忙碌、见不着面的警察。”

    她是儿子见不到的妈妈,却是群众天天能看见的民警。“社区民警是和群众距离最近的警种,是群众有急事、难事、麻烦事第一个想到的人,这种信任不能辜负。”几年来,陈怡的脚步无数遍丈量了后庙社区的1.8平方公里,为鄞州分局刑侦大队提供线索50余条,直接破案39起,协助抓获逃犯7人,整个辖区的日均有效报警数从2008年的7.6起下降到现在的4.8起。她还凭着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女性特有的细腻,先后首创了“快、公、笑、恒”四字矛盾纠纷调解法和“雁阵式”社区基础工作法等社区警务创新管理工作的典范。

    她们是爱岗敬业的楷模

    省三八红旗手奕建萍是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她与村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全村群众,把杭州湾畔一个名不见经传、贫穷落后的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示范村,村党委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全国文明村的好当家”。

    在职一方,造福一方百姓。奕建萍任职期间,把带领妇女姐妹发展生产作为己任,全村98%的务农妇女接受了各类技能培训,1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她利用海涂流转的500亩土地建立“巾帼创业基地”,发展养兔、养虾、养鱼等特色养殖业。目前,“巾帼创业基地”亩均效益超过1.5万元,涌现了一批创业创新的典型,2名妇女被评为余姚市级以上“双学双比”能手。

    省三八红旗手、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盈珺是“全国巾帼文明岗”晓语岗的创建者。2008年,她带领校语文组创建晓语岗,旨在带动家庭教育良好氛围的形成。身为宁波市儿童阅读公益讲师,她多次受邀到市区各校开展亲子阅读讲座并上亲子阅读示范课。

    市三八红旗手、慈溪市胜山镇妇联主席胡采君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牵头将胜山17户“最美家庭”事迹,原汁原味集合形成一本名为《胜山民风录》的书籍,意在将最美家庭的纯朴家风汇成胜山主流民风。胡采君还是妇女创业的引领者。2012年开始,镇妇联与农村商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创办了胜山妇联和美信用联合体,截至2016年11月,累计为103位创业女性发放创业优惠贷款三千多万元。

    省三八红旗手、南门街道宁波站区域综合党委书记回娜,市三八红旗手、天一商圈综合党委书记林琳,市三八红旗手、江北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处长乐纹芹……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展示了她们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她们是自强自立的榜样

    周佳敏出生于1990年,因先天原因患有右下肢残疾,但她自强不息,奋力搏击人生。正是她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为她带来机会,她被选拔进入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射箭队。训练和比赛很辛苦,控制拉弓发箭的手有时疼得让人睡不着,但第二天起来依然要继续训练、继续比赛,懂事的佳敏自己默默地忍受着,从不告诉父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周佳敏在全国第9届残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并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里约残奥会,最终取得残奥会复合弓混合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

    市三八红旗手姚春梅出生于1986年2月,是一名农村科技致富能手。2009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后,她先后创办了鄞州国良果蔬专业合作社、鄞州甬康农场和宁波市兴艺农场,在种植园内引入了移动式喷灌设备,配备了沼液池、给排水管道、保鲜冷库等科技设施,成为现代农业的领头人。在她的实验应用下,带动了一批肯学肯干的新型农民,合作社社员不断增多,平均增加收益3000元/亩。

    姚春梅还帮助农林局做种植实验,攻克农业技术方面的难题,试验成功后由政府统一推广种植技术,让农户们受益。2013年成功攻克毛笋覆盖技术,使原本不值钱的毛笋亩利润超过3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户的收入。

    市三八红旗手丁红霞是新碶街道芝兰社区的一位少数民族居民。2002年从老家甘肃平凉国营企业下岗后,她来到北仑创业。通过10多年的打拼,她开的伊来顺清真馆营业面积从20平方米扩大到上千平方米。

    事业发展的同时,丁红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成为百灵鸟公益联盟的骨干成员,并成立了少数民族分会。丁红霞经常带领家人朋友一起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如每星期一次的轨道交通志愿者、每月一次的“文明携手益起捡”“为环卫工人编织爱心围巾”“冬季送温暖”等。去年7月6日,丁红霞在自己的饭店组织广大少数民族成员与百灵鸟志愿者举办了一场“百灵鸟唱响和谐曲,各民族共庆开斋节”活动,现场气氛特别热烈,营造了各民族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

    巾帼英姿展风采,铿锵玫瑰别样美。这些新时代女性的楷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用妇女力量影响家庭和生活,展现出美丽“半边天”的独特风采,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绽放出各自美丽灿烂的花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