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除混接管 新建隔油池

江北工业区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

    本刊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干亚萍)排摸污染源,检查企业内部管网……近期,江北工业区管委会委托专业规划和测绘单位,对园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督促企业整改,吹响了剿灭劣Ⅴ类水暨零直排区创建号角。

    江北工业区始建于2000年,总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面积8.2平方公里,有400余家投产企业,基本形成以汽车制造、智能装备、仪器仪表和高端纺织材料等4个行业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对工业区来说,辖区内河道最大污染来源是工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区建设时都会给企业排水预留排污口与雨水排放口,但现实操作中,由于企业与配套市政建设存在先后等各种原因,仍会发生个别混接现象。对此,园区对企业是否有雨污混接和违规排放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

    宁波萌恒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已投入十几万元,对企业内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结束了生活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直排的历史。爱柯迪、东力、建新等企业在内部雨水管网建隔油池,避免企业地面上的油污经雨水冲刷进入雨水管道污染水体。

    工业区还将以拆促治,把“三改一拆”作为斩除劣Ⅴ类水源头的有力抓手,推进涉水拆违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完成河滩浦河、茅家河等沿河违建拆除任务,今年计划完成拆违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同时,结合工业区“二次开发”,整治淘汰“四无”“低小散”和落后产能,整治餐饮、洗车店、家庭作坊等“小微行业”的污水直排问题,力争今年完成旧厂房改造12万平方米以上,努力从源头消除污染。

    工业区下辖5个小区,目前正同步进行小区阳台污水管网的检测。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是不少居民的生活习惯,但这会造成洗衣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污染河道。

    据悉,通过此次详细勘察排摸,工业区下一步将“对症下药”加强雨污管网监管,杜绝污水偷、漏排,健全已建污水管网的维护管理及长效管理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