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不出户实现“田园梦”

象山“青椒农场”打造精准消费智慧农业平台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近日,象山某公司职工夏冰趁天气晴好,来到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的“青椒农场”,自从去年6月认领了菜地后,在手机上管理菜地成了她每天的“功课”,如今在现场亲手采摘自己“种植”的蔬菜,她内心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青椒农场”面积为20亩。笔者在现场看到,大棚内的菜地被划分成80块小田,分别标上了认领者的代码,种植着日本小番茄、茄子、菠菜、大蒜、西兰花等蔬菜。与普通菜园不同的是,这里的灌溉系统等装置连着网络线和传感器,并与中央控制器相连。

    “这些网络传感器实时监测植物生长的关键环境参数,如空气、土壤、水分、阳光、微量元素等,并通过物联网技术与后台管理系统连接。农场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管理操作。”“青椒农场”的负责人、宁波七禾加百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宏辉介绍,只要在手机客户端下载“青椒农场”APP,就可认领这里的菜地,并可在手机上24小时实时监控蔬菜的生长情况,并根据网络提示的需要浇水、除草、施肥等信息,在线上下达指令,线下自动实施,让久居城市的人足不出户实现自己的田园梦。到了收获季节,认领者可以亲自来农场体验采摘的乐趣。

    笔者了解到,方家岙20亩“青椒农场”只需3人管理,就能打理得井井有条。柴宏辉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土地流转费是600元,可以划分成25块左右小菜地,每块认领费是1200元左右,除去前期投入等费用,每亩地的产出至少升值50倍。

    柴宏辉满怀信心地表示:“‘青椒农场’是一个农业一站式资源对接平台,可以提供从定位、设计、种植,到管理、销售、创投等各方面的资源,它与家庭农场嫁接后,对其转型和创新很有帮助。同时,它还能为中小学提供社会实践课平台,使学生们在教室里就能体验到种植的乐趣,并了解很多农业种植的知识。”柴宏辉说,通过这种“互联网+物联网+直播+农业+旅游”的模式,打造一个健康、体验娱乐式精准消费智慧农业平台,能全面带动农村经济合理发展及商品、资金、人才、信息的流通,真正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