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赴奉化“浪漫之约”

——中国·奉化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侧记

    本报记者  林 海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严世君

    与山地精彩相约,与桃花浪漫邂逅。昨日,来自13个国家以及海峡两岸的4000余名长跑爱好者在奉化参加了2017“建行杯”中国·奉化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赛。

    打响“桃花”品牌

    奉化区副区长陈彩凤昨天表示,她本人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在比赛中感受到了跑友的巨大热情。“今天这样的天气对跑友来说更加容易出成绩——奉化通过举办这样的马拉松比赛,可以展示奉化的城市形象。我们力求打造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沿途可以展示奉化的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尽显古镇之美、桃花之美和新农村之美,希望让奉化的马拉松成为跑马者的嘉年华,也使奉化成为人人向往的‘桃花源’。”

    据了解,作为奉化城市新名片,“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奉化”持续唱响全国。今年,奉化水蜜桃文化节系列活动共有四大篇章20项活动,除2017奉化水蜜桃文化节开幕式暨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赛外,全球首个为一首歌而建的“桃花馆”18日开馆,还有音乐节、“桃园之春”等系列活动。组委会在马拉松主会场安排有节目表演,包括街舞、太极拳、青春炫舞和舞龙等活动,并设有“媲美桃花”欢乐参与奖、“桃花缘”牵手成功奖、“桃花见证”情定今生奖等浪漫奖项。

    在本届桃花马拉松开赛前,组委会举办了五期备战训练营,为跑友提供了科学、全面、细致的培训指导。组委会还开展了吉祥物征集活动,选定吉祥物为“桃宝”,并定制纪念品发给参赛者;开展情人节桃花马拉松备战挑战,为期一周,吸引13万名跑者参与线上跑步训练。招募官方“兔子”22名,为跑者提供服务,招募医疗跑者32名,随身携带急救包,佩戴红十字袖标,在全马和半马赛道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此外,组委会招募山地救援志愿者46名、骑行急救志愿者38名,分别在曰岭和公路路段保障跑者安全,另有320名志愿者,500多名安保人员,350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公安干警、医生、护士等近2000人在赛道沿途为跑友提供服务。

    追求身心愉悦

    昨天上午,在众多媒体关注下,4000多名海内外跑友分别参加了奉化桃花马拉松全程组、半程组和欢乐跑3个项目的比赛。

    来自北仑小港的跑友蔡正权今年已经56岁了,他这次报名参加的是全程组的比赛。“我跑步已经有2年了,以前在小港经常参加当地跑团的活动,这是我的第一次全马之旅,顺利完赛就好。”蔡正权说。

    全程男子组获得冠军的是来自安徽合肥的梁晶,他在合肥的跑友中素有“梁神”的美誉,全马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33分33秒,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2014年的首届中国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上,梁晶以12小时跑149.51公里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中国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这次来奉化参赛,赛前还有些咳嗽,但他还是顺利完成了比赛。“这是我第一次来奉化参赛,还好去年主要是在练山地越野跑,所以比较容易适应。今天的比赛进行得不是很激烈,如果比赛中有人追着我跑,也许我还能跑得更快。”比赛结束后,他这样说。

    来自台湾地区的跑友郑文荣获得了全程女子组的亚军。“我觉得今天的赛道特别美,风景特别好,所以跑起来很轻松。虽然没拿到第一名,但我感觉很开心。因为奉化人民的热情感染了我。”郑文荣说。已经在台湾地区参加过20多次全马的她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32分,“明年我会再来奉化参加马拉松的。”

    在跑友队伍中,记者还遇到了几名戴有红十字袖标的跑友,他们是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医疗跑者。“我们平时经常在跑步健身,这次来奉化参赛,同时也是为了给广大跑友提供医疗急救服务。”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范震说。和他一同前来参赛的还有急诊科的医生黄腾、周冬冬、马亮等。此外,李惠利医院等本市医疗机构的跑友也以医疗跑者的身份参加了比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