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口岸 首次截获沉香木

图为检验检疫部门查获的沉香木。(俞永均 甬检 摄)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甬检)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在对越南飞宁波的航班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时,截获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3根,重16.41千克。这是宁波空港口岸首次截获濒危植物沉香木。

    当日,一名旅客乘坐航班从越南芽庄到达宁波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行李进行X光检查时,发现这名旅客携带的行李箱有异常。经鉴定发现,其行李箱中携带有沉香木。该旅客称,他在越南芽庄购得该批沉香木,准备带入国内用于提升睡眠质量,却没想到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

    经宁波空港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发现,这批沉香木中携带有蜚蠊科、青霉属、链格孢属等多种有害生物。其中,蜚蠊科是多种疾病的产生和传播根源,携带鼠疫杆菌、大肠杆菌等40多种病原体,而且其分泌物和粪便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

    沉香木又名女儿香,是珍贵的香料。沉香木属于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素有“木中钻石”、“香中之王”的美称,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