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清骗子伎俩 谨防招生陷阱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吴婕)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以及考研分数线的出炉,甬上考生和家长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每当此时,骗子们也开始蠢蠢欲动。检察官提醒,考生和家长要睁大眼睛认清骗子伎俩,谨防掉进招生陷阱。

    犯罪嫌疑人冯某谎称自己有同学认识鄞州某小学校长,只需要花钱打点一下便可以让孩子轻松就读。受害人赖某、郭某、杨某望子成龙心切,先后将钱汇入冯某银行账户。最终,冯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无独有偶。家住鄞州区的陈某在饭局上认识了犯罪嫌疑人石某,石某谎称自己是武汉某高校老师,有内部渠道可以包学生入校就读研究生,并有内部途径可以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陈某信以为真,先后汇给石某4000元研究生费用和89860元计算机等级考试费用,而石某将所有款项用于个人花销。日前,石某以涉嫌诈骗罪被鄞州区检察院批捕。

    “此类骗子的共同点是,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自己虚构社会关系网。碰到此类‘机会’,家长切莫妄图走‘捷径’而落入圈套。”鄞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说,除此以外,冒充军校领导、军校干部,谎称“交钱即可上军校”等招生诈骗也很常见。

    检察官提醒,在实际招录过程中,无论名校、军队院校还是普通高校,都有严格的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所谓的“内部渠道”“内部指标”是招生诈骗犯的惯用伎俩,考生和家长切莫心存侥幸,造成钱财和入学机会双双落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