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牢改革创新“牛鼻子”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宁波经验”获肯定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胡章)水利部日前调研我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对创新多元筹资机制、多举措落实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宁波经验”表示肯定。

    随着近年来水利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水利行业长期积累的工程建后管理薄弱等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我市以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管理难题的“牛鼻子”,突破了水利工程普遍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的困局。一年来,全市186项工程完成创建并全部通过各级验收,6座大型水库及6座中型水库率先通过省级验收,周公宅水库、溪下水库、姚江大闸以全省同类最高分通过省级验收,6座大型水库全部创建为国家级水管单位,标准化创建工作领跑全省全国。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紧抓管理经费短缺问题,积极探索多元化创建和管护资金筹措办法,全市年投入管护经费从不足1亿元提高到3.1亿元,确保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作为创新管护资金多元筹措机制的典范,余姚市通过分级筹措的办法,对资金额度和各级政府承担比例进行明确约定,确保管护资金全部落实到位。据测算,余姚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完成后,市级财政每年水利工程管护资金投入将达2362万元,较此前多年平均值965万元有大幅度增加。

    啃下管理力量薄弱这块硬骨头,是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的又一目标。为解决管理人员不足难题,水利部门跳出公益管理单位单一管理的旧框架,将目光瞄准市场,动起了“物业化管理”的脑筋,着力在管理模式上下功夫,通过向市场借势借力,解决水管单位管理问题。市水利局在过去一年里,大力开展对相关行业企业资质考核和从业人员培训,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水利工程管理。到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水利工程物业管理公司获得从业资格。

    “水利工程管理的落实相当于在水利工程基础上为人民生命财产加了一道安全线。”水利部建管司副司长徐元明表示,宁波的水利工程标准化推进工作思路领先、成效突出。下一步,水利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让各地借鉴“宁波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水利工程管理“升级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