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干群合力攻坚治水治污

白沙街道志愿者清理日湖湖面。(徐欣 张彩娜 摄)

    编者按

    水,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Wastewater”(废水);“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在宁波,各地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专项行动,“一河一策”源头把控对症下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我们将目光投射到基层铁腕治水、精准治水的先进经验和事迹时,更要意识到,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创建一个水清岸绿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张彩娜

    江北东临甬江、南濒姚江,区内大江大河纵横交错,水库湖泊星罗棋布。“五水共治”开展三年多来,全区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江北区共有27条劣Ⅴ类水质的河道,为了剿灭劣Ⅴ类水,各街道(镇)各部门正积极推动“一河一策”精准治理和源头把控长效管理工作,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以治水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

    “一河一策”精准治理

    每天一早,宁大东河河道清洁员就开始在河面上清理垃圾、杂草。河面上看不到垃圾漂浮现象,水质也较为清澈,在河道两侧,一排排水生植物正在茁壮成长。佳好佳保洁公司主管余如才说:“这条河我们安排了河道清洁员进行专项清理,上、下午各清理一次,每次两小时左右,他们主要负责清理河面和岸边的垃圾。”

    除了对河面进行定期清理,宁大东河还藏有一个“玄机”。跟随工作人员,笔者看到,在河道的一侧,有几个水泥浇筑的“井”。原来,在河道整修之前,附近的生活污水是直排入河,现在工作人员把所有的管道统一进行截污,通过截污井引到污水管内,这样河道就不会受污水的影响,水质也随之变得干净了。

    河道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一河一策”档案的建立,是对江北区城区河道的“大体检”。而剿灭劣Ⅴ类水的关键,是弄清河道水质污染成因,并根据影响水质的因素,确立治水方案,对症下药。

    位于洪塘街道的洋市河,北起北外环,南至姚江,全长1400米,目前该条河云飞路以南段,尚未进行过综合整治。笔者来到河边,不远处就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油污,水质总体比较浑浊。

    区内河管理中心工程师姜祖国说:“下一步,我们配合街道拆除洋市河周边的违章建筑,同时对河岸两侧的排水口上游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和改造,从源头上实现雨污分流。”

    除了洋市河,江北区还有不少河道也存在类似问题。区内河管理中心主任刘圣光说:“我们对全区27条劣V类水河道进行了排摸,目前已经完成‘一河一策’的制定工作,希望市民参与和支持,共同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形成全民参与治水、大家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

    治水消劣锤炼铁军作风

    闻鸡起舞逐春风,唤回江河清如许。在江北基层,各部门积极投身治水,锤炼铁军作风。

    中马街道率先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攻坚,力争10月底完成18个居民住宅小区和零星住宅雨污分流改造;洪塘街道逐步建立沿街沿河截污巡查制度,巩固街河(龙尾河)治水工程既有成效,后张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预计4月底完成,并启动姚江花园“海绵城市”精品提升工程;甬江街道全面摸清排水设施“家底”,部署启动畈里塘河、庄西河截污工程和宁慈公路、市场园区配套道路和振江路的雨污管网工程……

    慈城镇正谋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美化工程及智能化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后排放等级。“慈城是江北面积最大、水域最广、排污设施最薄弱的一个镇,为防止污泥浊水入河,已制订详细治水计划,确定项目近30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将全面推进居住小区、私营工业城、高新园区纳管,坚决杜绝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该镇农办负责人表示。

    白沙街道桃源社区“美丽日湖”志愿服务队坚持环湖巡逻已有好几年了,街道还组织志愿者参与清理湖面垃圾、小微水体和知识宣传等活动。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白沙街道还结合辖区实际,对大通河及甬江沿岸进行全面排摸,确定大通河白沙段截污纳管及沿岸一汽市场雨污分流改造、港务三区雨污分流改造两个试点项目,同时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制定了6个大项12个小项的具体整治项目。

    “污水零直排,核心在管网。我们将全力推进小区雨污分流、小区阳台水雨污分流、十小行业雨污分流等三大管网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依托道路、市政建设,查漏补缺,配合做好管网补漏等养护维修。”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白沙街道辖区共有11个住宅小区,涉及居民3497户,改造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老旧、无物业小区普遍存在管网底数不清、施工图纸不全等问题。

    白沙街道城管科的小李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专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让他有了一展所学的平台,“我在市城建档案馆查了大量的史料,把辖区各小区的原始资料找齐了,现在正会同社区、物业和一些热心居民,实地对小区管网情况进行勘查。”小李说。据悉,白沙对全区域划片作战,先集中精力对较为完整的桃源片区先行先试,同时,跟进正大、白沙等其他片区的调查设计工作,实现改造项目滚动实施,确保改造一处成功一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