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宁波新闻·综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低收入农户 提供保证保险贷款

宁海金融扶贫结出硕果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通讯员曹维燕)作为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示范基地,宁海县嘉京金桃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无偿提供优质种苗,带动25户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户均年增收1.2万元。这一成效得益于宁海金融扶贫机制的创新。

    去年9月,宁海试点推出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项目,为低收入农户及带动低收入农户发展的农业大户提供小额保证保险贷款服务。试点旨在有效激发大户的帮扶热情,从而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闯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

    “涉农企业基础投入大,贷款融资成本高,收益见效慢,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据该县老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海采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村经营组织”的政策,对帮扶带动低收入农户的经营组织进行贷款贴息,并由保险公司承担风险,消除了之前涉农补贴少且分散、难以发挥效用的“痛点”。嘉京金桃果蔬专业去年向银行贷款100万元,由县财政支付三年利息,有效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用这笔钱流转土地,建设桃园灌溉系统,在夯实自身发展基础的同时,也为帮扶他人创造了条件。”合作社负责人刘嫦娥说。

    “金融活水”起到了一石两鸟的作用。结对帮扶的低收入户不断增加,贷款和贴息的额度也越来越大,农业大户在安排就业、产业带动、销售等方面发力,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合作社还每年组织1至2次特色产业技术培训,增强结对农户的技能。当结对农户遇到销售难题时,农业大户会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农产品,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

    截至目前,宁海确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营组织43家,帮扶低收入农户950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3140万元,市级安排贴息资金350万元。据对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底该县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0元,同比增长18.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