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过硬铁军,全面打赢“治水治污攻坚战”

——访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

    “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奉化区按照省市部署,以源头治理为方向、项目建设为龙头、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治、上下游共治、山海平原联治,先后投入80多亿元,系统开展“三河”治理、治污攻坚、供水保障、节水优化、水底清淤等专项行动,捧得“大禹鼎”,获评省“清三河”达标区,治出了绿水青山,治出了百姓口碑。

    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奉化把“治水治污”列为撤市设区首年“五大攻坚战”之一,实施铁军攻坚、铁腕治理措施,以雷霆之势围剿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巩固治水成果,奋力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

    按照“劣Ⅴ类水体”应剿尽剿、“零直排创建”宜快则快的要求,奉化聚焦重点、铁拳出击,确保3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9月底前完成区控河道的劣Ⅴ类水整治,10月底前完成区级、镇级劣Ⅴ类水河道的整治,11月底前消灭全部劣Ⅴ类水,提前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

    突出源头防控,全面排摸河道,梳理污染类别,深挖污染源头,制订“一河一策”,加强源头管控、综合治理,确保从源头上剿灭劣Ⅴ类水。实施项目化管理,把剿劣和创建纳入项目化管理,排定时间节点,细化具体方案、具体任务、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时办结,实现工作目标节点化、推进路径明晰化、过程管理规范化、责任分工具体化。建立“劣Ⅴ类河”信息库,实行销号管理制度,登记一条、治理一条、核销一条。加强统筹协调,以剿灭战为突破口,协同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统筹抓好截污纳管、民宿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快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明确要求2017年已申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6个镇(街道)必须完成,其他未申报的镇(街道)、开发区(园区)也要力争完成,确保2018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发动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劣Ⅴ类水剿灭战,最大限度汇聚起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强大能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河道警长”“民间河长”“河道段长”等全员联动制度,完善治水志愿者队伍,深化新老奉化人治水联盟,形成全民治水合力。建立完善运作模式,继续探索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治理和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治水项目。持续加强舆论宣传,继续办好“五水共治”“水环境曝光台”等专栏,及时宣传治理进展、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同时强化媒体监督,加大曝光力度,形成强大声势。

    奉化全面落实责任,发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员巡河,实行区级河道“一名区领导+一名镇领导”、镇级河道“一名镇领导+一名区领导”、村级河道“一名镇领导+一名村领导”的双重责任体系。坚持抓常抓长,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长效监督机制。实施立体化问责,结合为期两年的全区干部作风大整治,把剿灭战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战场,完善行政执法中心、问责中心、民情会办中心“三位一体”机制,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落实、推进不及时的党员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同时,对环境违法零容忍、出重手,对群众投诉和媒体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跟进、查处,对涉危、涉重及环境敏感企业动态严查,一经发现违法排污,立即关停。

    (余建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