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和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标兵

——访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

    近年来,象山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敢打必胜的决心,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在全县上下唱响了一首首现代版大禹治水的壮歌,在去年成功创建为省“清三河”达标县的基础上,今年还被授予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表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象山县将聚焦目标、开足马力、乘胜追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争当省市治水工作示范标兵。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是一场攻坚战,象山制定执行计划和作战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排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三年计划投入2.8亿元用于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2017年计划河道清淤90万方、生态修复17公里;10月底前剿灭2个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年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

    今年,力争所有污水处理厂出厂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完成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达标改造和入海排污口规范整治,完成13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重点开展17家电镀行业深度整治。

    到2020年,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县级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达到类四类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陆源入海排污口稳定达标排放,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成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完成全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是一场协同战。象山县把治水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象山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县治水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指导督促协调治水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人大、政协齐上火线,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监督重点,督出执行力、督出战斗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优先支持劣Ⅴ类水体剿灭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强化问责问效,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一票否决、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是一场持久战。象山对全县764条河道逐条排查排摸、“号诊把脉”,落实“截、清、治、修”组合拳,找准病因、列出药方、清理病灶,实现治水成效从感官污染向提升水质类别跨越。突出健全完善“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治、管、保”职责,县级领导带头担任劣Ⅴ类水河长,既挂帅又出征,每半月实地督查一次,率先垂范抓落实。镇级河长每周一次巡查,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村级河长全面落实一日一巡河制度,落实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当好河道“守门员”。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也是一场全民战。象山广泛发动企业、公众参与治水,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采取集资和PPP等形式,引导、吸纳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降低企业污水处理成本,引导企业主动推进清洁生产,鼓励企业、公众认领小溪、小河、小池塘等小微劣Ⅴ类水体,形成全民围攻劣Ⅴ类水的良好氛围。(王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