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檀和吴晓波来甬谈“经”论“道”

编者按

    上周日,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和吴晓波来到甬城,纵论中国经济大势,并对宁波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评析。本报对其观点加以整理,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实习生  孙佳丽

    叶檀:企业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

    宁波众多中小企业要坚持“小而美”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成长。

    现阶段,中国个人财富整体规模正在平稳增长,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投资者会从单一的追求收益率转变为注重资产配置的科学性,从集中关注事业和财富转变为更加关注生活品质。

    当前,物价持续上涨,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因此持有任何资产都比持有货币值钱。根据自身财务状况进行资产配置、参与投资是必要的。例如,1986年一碗兰州拉面单价才0.3元,今年可能就要十几元,未来有可能更贵。这显示了近几十年中国物价的走势。货币购买力下降,钱不值钱了,这就说明了投资的重要性。

    从股市来看,目前的股指并不高,监管机构加强了监控,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股市健康成长。但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行情只能是结构性的,有可能会出现“仙股”或“僵尸股”,因而如何选股需要投资者花很多功夫。如果自己的选择能力不足,可以把股票投资委托给专业机构去做。

    从宁波的现状来看,宁波制造业和港口发展很好,近年来,金融业发展也较快,同时个人本外币存款情况也非常好,总体来说宁波发展潜力很大。宁波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在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消费方面。如果能够把更多的人才引到宁波来,宁波的发展会更快。

    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外贸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那些没有技术、没有品牌、没有优势的中小制造企业生存压力还是偏大。如果没有非常确定的发展机会,企业一定要在投资和扩大规模方面量力而行,尤其要远离高利贷。

    吴晓波:中国迎来四大新红利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四大新的红利。

    首先,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会带来消费升级的机遇。很可能在中国地区会出现一批新的人,这些人不再相信价廉物美。他们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把商品搬回来,为的是能使用更高品质的产品。而这批新出现的人,正是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根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那时,中国将有9.4亿人住在城市里,其中3.5亿人是中产阶级。但是,庞大的制造能力不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那些能为新中产阶级提供服务的企业就能赚到钱。

    其次,新工匠精神会引领中小创业者的勃兴。所有的品牌传播都会回到产品本身,我们会从大众传播时代回归到口碑传播时代。比如大众点评,就是口碑传播,也称为传播返祖现象。每次的传播都是个人消费者人格的一次背书。因此,未来在中国地区,能把货卖好的人,不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小创业者将引领市场,带来行业性的变革。

    第三,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的兴起将引领我们进入第四次浪潮,即在工业实现对农业的覆盖、信息化实现对制造业的覆盖之后,新技术对信息化革命完成的一次全覆盖。所有行业都在被新技术突破。

    此外,今天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50%。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这会带来“新居住”的红利。人口大量集聚在城市,将为新产品和服务提供大量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