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生态墓葬蔚然成风

10年为民节支超3.3亿元

    本报讯(记者王博 鄞州记者站杨磊 通讯员朱东)清明小长假,鄞州区东吴镇中岙生态墓园,四周青山环抱,墓碑贴地平铺,环境幽静整洁,前来扫墓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手捧鲜花、彩带,探望已故的亲人。鄞州区市民选择生态墓葬蔚然成风,近三年,全区生态墓葬率已近四成。

    市民选择生态墓葬从政府引导逐步转为群众自发,这背后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的努力。据鄞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该区全面推行生态墓葬以来,区、镇两级财政累计投入1.2亿元用于生态墓园建设,通过高标准建设、广覆盖宣传、多方位服务,生态墓葬日益受欢迎,目前全区已有公益性生态墓园26家,生态墓8.7万穴,入葬6.5万穴。

    日前,笔者在东吴镇中岙生态墓园里看到,这些节地生态墓墓碑横卧,单穴不大于0.7平方米,双穴不大于1平方米。相比传统墓园,这里环境更优美,每个墓穴旁都种植了绿树和鲜花。在大力兴建生态墓园的同时,鄞州区还将公益性生态墓园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展开墓园道路、办公用房、停车场、避雨亭改造及生态墓园维修,并在墓园内种植了桑茶花、红花金木等植物,绿化覆盖率达85%。

    在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墓葬的同时,鄞州区于2012年出台了惠民墓葬服务。同时,鄞州区民政局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引导,促进群众思想观念改变。每年清明、冬至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册等来宣传生态墓葬,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改变“重殓厚葬”和“攀比”的思想观念。

    据不完全统计,在推行生态墓葬的10年里,鄞州区共有16447名逝者入葬节地生态墓,节省墓葬费累计超过3.3亿元,节约土地370亩。下一步,鄞州区还将在生态墓园管理服务上下功夫,搭建信息管理体系,为每个墓穴搭建“易搜索”平台,利用大数据概念,为生态墓葬改革进一步推广提供参考。行政区划调整后,生态墓葬相关优惠政策已覆盖全区各镇、街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