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水共治”,如何往深处着力?

    厉晓杭 翁芳频 顾芳晖

    【核心提示】

    当前,省市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又掀起了治水新高潮。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四明大地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宁波将其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突破口,治水成效显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强力推进“五水共治”,提标改造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同时推动海绵城市全域化建设。

    【人物名片】

    王文成 市人大代表,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璆琦 市政协委员,东钱湖管委会办公室调研科副科长

    “五水共治”,不可一蹴而就,如何持续发力,往更深处着力?对此,王文成认为,在推进“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时,应与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有机结合,方能费省效宏。

    “宁波一方面源短流急,山洪易发,平原易涝,一方面水资源短缺,水质性问题突出。”王文成表示,推进“五水共治”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总体谋划,相互联系。现代技术日新月异,现在城市发展向地下进发,防洪、蓄水工程也应向地下延伸,姚江、甬江、滨海都有广阔的地下空间可探索、挖掘、利用。

    王文成认为,防洪排涝,一定的排泄是必要的,但不能一味地排泄,一排了之。要多谋划一些滞洪、蓄洪的工程和措施,洪水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为宝贵的水资源。“我们甬江一年排泄的洪水有10多亿立方米,实施好西排、东排、北排项目,必将在提高防洪能力的同时,也无可奈何地让有限的水资源流向大海。”

    王文成表示,从有效提高防洪能力和增加水资源利用率考虑,姚江疏浚清淤、引河入库、围海蓄洪等工程应同步研究论证,任何一项工程实施,其效能远超一般的海绵城市建设举措。

    陈璆琦参与治水工作多年,也深有体会。“我经常参与治水督查工作,这几年东钱湖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别大,在全力治水的同时,也同步推进了区域转型升级。”陈璆琦说,东钱湖在拆迁沿湖村企、整治水域养殖等基础上,提出“生态育湖、科技治水”的新理念,水生态系统得到极大改善。

    陈璆琦认为,饮用水源地、沿湖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考虑生态环境的承受力,现在国外推广水资源市场化交易,实现生态要素补偿,这些经验对如何维护好“五水共治”的成果,唤起社会各界对水资源的重视等都有借鉴意义。

    王文成也呼吁,生态补偿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十分重要,不可或缺。他建议,生态补偿应建立在科学体系上,应进行检测、分析、评价、考核,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