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绿色石化产业 助推名城名都建设

徐文华代表

    王晓峰 赵会营

    关键词:绿色石化

    2016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提出了“35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把“绿色石化”作为做强做优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今后五年“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主流”。

    在此战略背景下,宁波石化经济更需要以构建产业新体系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国际港口名城建设,以绿色石化发展助推美丽宁波、品质城市建设。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徐文华提交了《发展绿色石化产业,助推名城名都建设》。他认为,围绕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目标,宁波要优化镇海片区、北仑片区、大榭片区三大区块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实施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端制造升级、高端服务集聚“双轮驱动”战略,重点发展以新材料、高技术精细化学品等高精尖技术与新市场用途的石油化工制造业。

    同时,宁波要积极推动服务贸易、跨国并购、高端链接等成为主流经济活动形式,特别要在石化产业领域,试点探索建立由政府、企业、民间资本三部分组成的投资基金运作模式,鼓励石化企业沿着国际海运的航线和“一带一路”的路线走出国门,实现以资本换市场,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徐文华认为,宁波石化产业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公众健康为核心,以污染防治为重点,系统管控污染源头,提升治理修复手段,防范环境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