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传统文化内化为孩子的核心素养

镇安小学 国学教育模式向全国推广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庄承婷)宁波镇安小学浸润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在近日在甬举行的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本位创新模式”成果推广暨学术研讨会上,受到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镇安小学的国学堂创立于2011年,自此开启浸润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将之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该校开设了国艺课程、养正毓德德育国学课程和启智博雅国学经典文化课程。学校编撰的养正毓德课程包括了爱国、诚信、孝敬等12个体系,放在班队课和思想品德课进行,每月开展1-2次;编撰的《小学国语读本》精选了中华传统文学中的经典篇章,每周一节授课。在兴趣小组活动中,开设民乐、京剧、书法、武术等。同时,利用每个传统节假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此外,还通过亲子共读、家风家训等载体,让传统文化浸润走出校门,走进孩子的家门。通过这种浸润式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孩子之心,外化为孩子之行。

    镇安小学拥有推广实践学校11所,分别是香港油蔴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学校、成都市红牌楼小学、广东省中山市实验小学等。这些受益学校的校长说,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单纯的知识传授型课堂变成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塑造品格的双赢课堂,为课改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与会的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何俊教授说,镇安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