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节入手打造一流城市品质

——市政协委员建言“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

月湖公园 (丁安 摄)
中山公园的雕塑小品 (丁安 摄)
梁祝公园的朱丽叶雕塑(丁安 摄)

    编者按

    打造一流的城市品质,是宁波建设“名城名都”题中应有之义。近日,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从“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这一细节入手,通过委员月谈会这一载体,直面短板,出谋划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委员们提出,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要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

    “在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中,要多栽种一些地域性特征明显的本地植物,如樟树、广玉兰等常见树,要慎种一些‘水土不服’的洋树洋花。”在近日市政协举行的委员月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对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中“崇洋媚外”引发的问题予以了质疑、提醒。

    细节决定成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加快宁波都市圈建设,打造一流城市品质”。委员们认为,提升一座城市的品质,不靠“崇洋媚外”,而要从细节入手,于细微处见精神,着力传承城市文脉,展现城市个性,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特色。

    城市绿地总量有待科学增长

    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是中央和省市委对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对于改善人居环境的美好期待。推动城市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正是以小见大、画龙点睛地改善、提升宁波城市品质的具体举措和有效途径。

    近年来,宁波的城市绿地在不断增加,街景小品设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总体上呈现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发展趋势。这从我市2004年被原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又于2009年、2014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的复查,继续蝉联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就可见一斑。

    但城市的发展与市民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委员们指出,与国内兄弟城市相比,宁波的绿地总量和建设进度都存在一定差距。据2015年国家住建部等部门统计,我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绿三大指标都排名靠后,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除天津、拉萨未报以外,排名第29位。根据我市生态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共划定244处公园“绿线”。然而,在近期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前期调研中发现,我市专项规划所列的较多公园建设项目因各区建设资金、土地拆迁等问题,未能按时落地,实施率仅约40%。

    截至2015年底,杭州市公园为217个,是我市的1.3倍,公园面积为2488公顷,是我市的1.3倍;深圳市公园为911个,是我市的5.5倍,公园面积为21955公顷,是我市的11.8倍。而且,我市城区目前综合性公园仅有海曙区月湖公园、江北区日湖公园、鄞州区鄞州公园等少数几个,与我市建设“名城名都”的要求不相适应,距离仍较大。

    公园绿地“欠账”未还,而建设占用现象却频繁发生。随着轨道交通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相继上马,以及道路的新建、拓宽和停车位建设,占用城市绿地的现象时有发生,现有城市绿地在不断减少,我市对城市“绿线”的控制管理亟须加强。

    委员们建议,要以城市区域、路径、地标、节点、界面等要素为抓手,以入城口、主道路边、江畔醒目位置、城市地标区域等为重点,系统谋划建设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有序推进其数量的增长。要综合考虑公园绿地、街景小品、共同沟、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并确定合适的标准,避免公园绿地和街景小品建设陷入“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怪现象中,使资金投入用得其所,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提升绿地街景小品设计水准

    规划设计是城市建设的“龙头”。“龙头”的方向对了,城市建设就不会偏颇。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承载着城市形象塑造、生态改善、环境美化、休闲游憩、健身娱乐、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重要功能,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载体,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细节,更是城市品质的具体体现。归结起来看,我市在这方面尚有短板待补。

    “统一规划缺乏,创意不足,正是目前我市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设计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化工学院院长房江华说,在日本,经常会有利用小绿地做行人休憩停留的场所,这一设计既新颖又非常人性化。在杭州,部分区域用爬藤、凌霄类植物搞垂直绿化,美化街景,很有创意。宁波要借鉴兄弟城市的一些成功经验,不断提升绿地及街景小品的设计水准,让创意的“火花”在其间竞相迸发。

    谈到我市许多街景建设与城市功能建设没有很好结合而出现的设计“毛病”,委员们纷纷“吐槽”。“有的地铁站仅单面有出口”“绿化带不具有遮阳功能”“三江六岸建设缺乏配套停车场”“有些远离居民区的公园绿地,却配备了健身器材,结果无人使用”……

    “有的公园道路设计得七拐八弯,甚至道路的条石间距与市民的步幅也不匹配,路旁的绿地很快被人踩出一条路来。”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台副总工程师黄鹤楼感慨良多。他建议,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设计要更加人性化一点。公园的灯光设计也应既明亮又柔和,适于人群漫步。

    针对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设计中的不足问题,委员们纷纷建言:

    ——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设计,千万不能忘记便利性原则。公园绿地及街景设计是给居民用、居民看的,满足居民的需要还是第一位的。

    ——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设计,要强化景观的艺术性。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应该体现宁波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各种因素。要立足“滨水、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有机融合历史、文化、艺术、时代特征,注意绿化布局,提升绿化层次,提高绿化美感,并注重绿化与灯光相结合,提高晚间效果。要更加重视江、海、河、湖对城市空间特色塑造的作用,加快打造宁波中心城区“两心一轴、三江六岸”核心景观系统,因地制宜抓好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等建设。要把握好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实现生态、景观、游憩、文化等功能协调发展。

    ——公园绿地建设要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在新增、扩大和修建城区公园、绿地时,综合地形、人文和植被等,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并应用“渗、滞、蓄、净、用、排”等举措,慎用砌石硬化这种破坏河道边缘生态系统的做法,切实打造更为生态自然、兼具功能的城市绿肺。

    ——城市绿化形式要多样化。委员们建议,在常规绿化基础上,可采用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水体绿化、桥体绿化等多种形式,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美化环境,水体绿化和桥体绿化则还可以突显我市的水乡特色。可以采用绿化、盆花等软隔离作为城市主干道的隔离带,来增加与行人的亲和力,还能根据季节变化,调换绿化、盆花,增加街景的多样性。可利用大片的拆迁用地,建设一些经济美观的临时绿地。

    ——城市绿化要结合宁波气候条件。要依托现有城市绿地、道路、河流及其他公共空间,打通城市通风廊道,增加城区的空气流通性,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和雾、霾等问题,降低城市噪声、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能耗,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山海宜居名城”。

    还有委员提出,可以鼓励研制一些绿化新材料,如适宜垂直绿化的外墙材料,可以满足建筑、栽种和灌溉的共同要求,减少重复建设。在新建公园建设中,可以利用渣土人工修造小山小坡,既解决渣土堆放用地紧张问题,又弥补缺乏立体感的缺憾。

    “大树古树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与象征,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要加以珍惜和保护。”委员们对曾经灵桥路上的法国梧桐、四中的成片杉树林、中山路的立体绿化、鼓楼前的百年桂花树怀念不已。希望城市建设和道路改造中不要破坏或者移除已成规模的行道树,好好珍爱、倍加珍惜现存的大树古树。

    强化管理让绿地常绿街景常新

    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公园绿地及街景设计最终能否体现其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人文价值,有时候精心管理比设计、建设更为重要。

    委员们建议,必须坚持精细化管理。针对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艺术性、开放性、季节性和多样性等特点,研究制订标准化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养护质量评价机制,加强造景艺术和施工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管理养护水平。必须坚持常态化管理。建立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推行常态监督和交通监察,发挥社会公众在管理养护中的监督权,确保日常管理工作有方案、有计划、有时限。必须坚持社会化管理。建立完善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市场建管机制,积极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养护市场准入制度,不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养护社会化。

    委员们反映,目前,破坏城市绿化的现象时常出现,如部分道路沿线的店面房经营者在绿化上堆放杂物、故意浇水损坏绿化、对部分大树人为破坏等,甚至一些住宅区和单位各自圈地,沿河绿化带被人为分隔,影响绿化的整体性。这些问题的出现,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在养绿护绿上市民还缺乏一种主人翁意识,认为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那都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无关。

    “这样的认识多么荒谬而自私。”委员们认为,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需要形成全社会齐心合力、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维护,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格局。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建设与管理的良好环境。

    针对建设与管理难以有效配合、对接的问题,委员们呼吁,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务必紧密配合、相互支持、步调一致,合力推进这项工作。从现状看,由于我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源头多,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各区政府等均承担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但建设标准不一,工程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宁波园林、质监等部门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参与度不高,部分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完工后,尽管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各项指标达标,但由于仍存在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导致工程竣工移交后,养护单位拒绝接收,以至于交接过程过长而养护管理无法跟进,严重影响了园林绿化的建设成效。

    委员们建议,一定要强化协调配合,特别是要加强理顺城市管理机制,市级牵头部门负责监督考核,把管理权限包括审批权、管理权都下放到区县一级,同一区块的绿化打包管理维护,降低单位面积的管理成本。要强化公共投入,适度安排专项资金,保障落实养护经费。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这一提升品质城市建设水平的细节才能得到很好落实和体现,城市品质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逐步彰显,宁波的市民们才能在细节中发现城市之变,感受城市之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