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城:综合施治 精细剿劣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顾筠 通讯员谢斌)日前,记者来到慈城国庆横河,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高压水枪向河内投放棕色的液体。“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市环保部门、市治水办与杭州一家水环境治理公司的专家,对国庆横河进行了水治理方案的研究。现在正在实施的是微生物投放技术,大概一周会投放一次,利用微生物进行修复。”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国庆横河的首要污染因子为氨氮和总磷。根据“一河一策”的消劣方案,慈城镇将对国庆横河采用生态修复工程来剿灭劣Ⅴ类水。该负责人表示,两周后还将在河道两侧种植生态浮藻等水生植物,并且对河道水进行曝气增氧等生态修复技术,全部工程将于4月底完工。

    4月份完成国庆桥与枫湾桥污水管项目工程招投标;6月份,国庆横河生态修复工程初步发挥效益,达到水质提升作用;7月份,妙山村、三联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补遗工程完工……为确保提前打赢剿劣战,慈城镇制定“一河一策”,加快推进精细化河道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慈城镇进一步夯实“河长制”。以领导干部为主、联村干部全程参与的大巡河大排查机制,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河道、沟渠、池塘等进行排摸,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深化“走亲连心”活动。全镇联村干部每周六为固定联村日进村走访,巡查违建,推进治水等重点工作。

    “慈城辖区内共有河道88条,为此,镇里在全区率先成立剿劣作战联合指挥部,目前环湖路等慈城新城海绵化改造推进迅速。”慈城镇副镇长傅立维告诉记者,下阶段将加大第三方巡河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督促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教育引导周边农户减少在河道洗涤等活动,积极引导农户科学配方施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升河道的管理力度,切实强化对沿河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监督,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符合总量要求,同时结合整治工程对河道中的排污口进行规范整治,严禁非法设立新的排污口,进一步消灭劣Ⅴ类水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