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税区国税

深化税收改革 助企转型发展

国税税收志愿者服务中国文博会,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张新钢 杨宁 摄)
国地税部门举行联合会议,积极推进深度合作。(杨宁 摄)
开设营改增专窗,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杨宁 张琳婕 摄)

    董 娜 夏 军 张 敏 乐可锦

    葛丁儿 麻媛媛 张 祺 文/摄

    2016年以来,宁波保税区国家税务局紧紧围绕“深化税收改革,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全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创新纳税服务机制、推进办税便利化、规范纳税评估、优化出口退税、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促进各项税收改革落实,尤其是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营改增试点企业减税降负,凸显税收改革红利,取得良好成效。

    国地税合作“四位一体” 推进服务深度融合

    宁波保税区国地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凝心聚力推动服务深度融合,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一揽子”服务,一次订制个性服务。联合走访大企业,开办个性化问需会,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为营改增金融企业一对一编制《税务一本通》;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单,分类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指南》,提供专人咨询服务。“一体化”办税,一个大厅两家业务。共同进驻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升级窗口职能,进一步探索联合办税模式,拓展国地税通办业务范围,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学堂,一次学习双倍辅导。依托纳税人学堂,联合向5000余户企业开展企业所得税年报、研发费加计扣除、营改增大辅导等多项课程;合力打造“网络学堂”,在线答疑解惑;共建志愿者服务队,实地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一网式”采集,一次共享多效利用。完善双方信息交互机制,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打造“互联网+税收+管控”,加强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今年以来,共享信息数据1500余条,同比增加60%。

    个性服务问计问需 便民办税至真至诚

    宁波保税区国税局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提速减负”主旋律,深入开展“办税大服务”行动,特设“便民办税春风”服务专区,针对重点税源企业、预约办税企业和需要应急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提供“申请预约,优先办理”服务,解纳税人之所急,办纳税人之所需。

    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便民办税春风”服务专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长期业务量多、发票需求大,以往办税常常要花一个小时甚至半天的时间,如今只要提前预约审核通过后,即可走应急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即到即办。“这个便民服务区让我们真实地体验了一把VIP待遇,上午预约,下午就能拿到发票,不懂的地方还有大厅值班长热情指导,真是太用心了,大大点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开心地说。

    据统计,开设“便民办税春风”服务专区后,该局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缩短近20%。并进一步升级叫号系统、完善预约机制、优化“便民办税春风”服务专区,疏通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范围。营改增试点改革正式实施以来,宁波保税区国税局发扬工匠精神,把握关键节点,做好试点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帮助纳税人更好适应新税制,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据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财务中心余经理介绍,营改增试点开始后,国税部门帮助该公司积极适应政策变化,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优化日常运营管理,对符合规定的支出实现有效抵扣。近一年以来,营改增有效降低了保险企业税负和保险产品消费成本,为保险行业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纳税评估规范贴心 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

    近日,宁波凯睿塑料工贸公司虞会计感叹:“以前我们认为纳税评估就是变相查账,心里有抵触。现在纳税评估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贴近我们的实际需求。通过评估,我们自己发现风险,补税也愿意。”近年来,保税区国税局不断推进纳税评估规范化建设,提升纳税评估质效,构建和谐征纳关系。“金税三期”上线后,纳税评估文书更加优化,有效避免纳税人往返重复提供资料的现象;纳税人信息更加全面,有效提高风险预警准确性;疑点指向更加清晰,让纳税人明明白白交税。评前告知、约谈预约、后续回访等贴心举措,得到纳税人好评,企业对纳税评估从抵触变成了欢迎。

    全面升级六项举措 创新优化退税服务

    今年一季度以来,保税区国税局贯彻落实总局201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大类20项46条便民办税措施,提速降负、创新服务,助力外贸经济发展。一是审批流程环环相扣,持续加快退税速度。办理出口退(免)税6.6亿元,同比增长23.27%,实现审核“零在途”;二是落实无纸申报举措,加快推进退税效率。认定无纸化退税企业335户,退税3.7亿元,点点鼠标便可实现退税;三是打造综合网络体系,不断提升纳税满意。利用综合服务平台和新媒体,打造“线上申报、线下查询”高效便捷退税申报模式;四是落实企业分类管理,打造服务质效升级。评定一类企业25户,退税1.44亿元,全面实现2日内到账;五是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开启智能退税模式。开发管理创新优秀推广项目,实现智能退税新效率;六是全面提升服务理念,打造退税工匠团队。组建风险管理团队,积极争取出口加工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促进区域运作模式创新和功能优化升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