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县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活水体 疏浚清淤 畅河护岸

集士港“一点一策”还全镇清波碧水

中塘河祝家桥村段疏浚清淤现场。(陈朝霞 摄)
名仕丽庭元禾村河段水体调活工程现场。

    名仕丽庭河元禾村段水体调活工程进行正酣;中塘河祝家桥村段清淤疏浚工程过半;顾家港河万众村段断头河打通……4月20日,走进海曙区集士港镇,该镇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场景让记者印象深刻。

    集士港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布着86条河流,河道长度约140公里,其中中塘河庙桥头段为区控劣Ⅴ类水断面,此外还有1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我们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剿灭劣Ⅴ类水行动。”该镇农办相关人员介绍,该镇通过“一点一策”对症下药,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其中运用“水体调活工程”定点安装液压坝,通过水位差推动全镇水体流动,在全市属首创。

    本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张立

    调活水体——

    安装“心脏起搏器”

    在镇区元禾村名仕丽庭河段,记者看到约10米宽的河中,河水已被抽干,河床上密布着厚厚的黑泥,一台大型挖掘机正马不停蹄地作业。来自浙江淮恒水利景观公司的现场施工员周斌说:“4月14日进场后,先期进行围堰、抽水,目前正在进行深挖作业,预计要挖5米深。”

    周斌说,这是“水体调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进水池、泵室、出水池、新型液压升降拦河坝及连接护岸等。这一工程在宁波是首次施工,其最大的特色在于,通过岸上泵站和水中拦河坝之间形成的水位差,推动全镇水体畅通流动。

    据了解,去年5月该镇在镇南河等3条河道放置临时潜水泵,通过半年多的试验,效果明显。“试验成功后,我们启动水体调活工程,邀请了水利专家对全镇水体进行分析,选取了名仕丽庭河、风棚碶河、镇南河上三处有效点位,分别建设泵站及挡水建筑物。”3座泵站犹如3个心脏起搏器,强有力地推动着全镇水体的流动,河水流动了,整体提高了水体的活力。

    疏浚清淤——

    消灭河流“垃圾桶”

    区级河道中塘河在集士港段长约7公里,涉及万众、集士港、祝家桥、卖面桥四个村,其中庙桥头段是区控劣Ⅴ类水断面,成为民众关注焦点。当天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中塘河祝家桥村段时,看见约50米宽、长1300米的河道中,河水已经被抽干,工人穿着连体的橡胶工作装,正在河床上奋力清淤。

    清淤工贺松国告诉记者,从3月31日进场施工后,10名工人加班加点进行清淤。“河口窄,大型清淤设备下不去,除了运用高压水枪外,大多时候靠手工作业。”贺松国说,现在的河犹如一个水中垃圾桶,清理出的大多是沿河居民倾倒的淤积多年的生活垃圾,每天他们清除20多车的垃圾。

    据介绍,中塘河祝家桥村段治理工程投入约400万元,河道疏浚清淤工程完成后,接下来进行的是水质提升工程。镇相关负责人说,剿灭劣Ⅴ类水是一项多部门协同的系统工程,需要截污纳管、拆违、绿化等工程“多管齐下”。中塘河治理工程开启前,镇里召开沿岸80多家企业协调会,封住了企业沿岸后门,同时拆除了取水管口。

    畅河护岸——

    打造优美水环境

    村级河道顾家港河是一条“断头河”,也是该镇16条小微水体之一。记者来到顾家港河位于万众村一片农田中的起点时,河岸上新挖的淤泥痕迹尚在,清清的河水一头连通着旁边的丁家河,一头穿越汇士路的公路桥流向远方。

    原来,全长约0.9公里的顾家港河“断头河”打通工程4月初刚完工,通过新开挖300米长河道,打通了顾家港河与丁家河,并与附近集士港镇的湖泊河形成了连通,水质提升效果立竿见影。同时,该镇还对西洋港河实施生态河道整治工程,新建755米河道护岸、3个河埠头3只,河道拓宽30米,让水清岸绿景象再现。

    “提升水质、打通断头河、整治河道,是全镇打出剿灭劣Ⅴ类水系列组合拳的一部分。”镇农办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投资850余万元的集古公路污水改造及广昇村污水管道工程也在开足马力紧张施工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