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县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小港:

全力剿劣 只为清清河水还复来

小港山下村傅家漕河,河道水抽干之后,工人正加班加点给河道清淤。(厉晓杭 沈静萍 摄)
山下村全力推进企业截污纳管,坚决杜绝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厉晓杭 沈静萍 摄)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沈静萍

    7点到单位,周末单休,手机24小时在线……这是北仑区小港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袁必丰的日常。自剿劣号角吹响后,他的事务更多了。

    “剿劣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上周五,当记者一早见到袁必丰的时候,他正忙着处理最新的污水渗漏事件。“平均每周都会发生几起,比如昨天我们有河面漂浮油污,剿劣责任人收到消息后,就必须要马上查明原因,尽快解决问题。”

    为了更好开展剿劣工作,小港街道建立了河长群,每一条需要剿劣的河道,都明确责任人,负责到底。“瞧,我的群里不停在更新信息,有问题发布、有经验共享,工作效率提升不少。”袁必丰举起手机对记者说。

    小港位于甬江南岸,区域内河网密布,水量充沛,水、陆交通便捷通畅,风景秀丽,可谓典型的江南水乡。

    小浃江是北仑的母亲河,主要流经小港和戚家山一带。得益于小浃江多年的综合整治,“水清岸绿白鹭飞”的江南美景得以重现。生活在小浃江边的居民,生活质量提升不少,江边也成了大家常去的休憩之地。

    “小港水系发达,我们现在需要剿劣的水体基本是小浃江的支流漕嘴和池塘。”袁必丰介绍,前期街道专门请了第三方专家团队做监测,排摸出有劣V类水质的河道6条、池塘7个、排污口58个,涉及多个村、社区,任务很重。“外来人口集聚,生活污水乱倒、垃圾乱扔等现象屡禁不止,小微水体容易受到污染。”

    当天,记者在山下村傅家漕河边看见,工人正加班加点给河道清淤。山下村书记姜建设告诉记者,山下是一个被工业园区包围的村庄,周边企业众多,且处于下游地区,治水压力很大。“一旦下起大雨,上游的垃圾经常被冲刷到我们这边来,导致河流水质较差,定期的清淤非常重要。”姜建设说,傅家漕河边原先有一个养猪场,现在已经被取缔了。此外,村里还对50余家企业,挨个发动做工作,打通企业截污纳管最后一公里。这样从源头上截污,才能有效改善水环境。一周时间已有三家企业污水管网通过了验收。

    上个月,小港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劣V类水剿灭行动”和“污水零直排”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同时,强化治水专业队伍建设,优先抽调精干力量,有效提升整体战斗力。记者在剿劣作战图上看见,池塘清淤、河道排污口的个数、措施、工程期限、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一应俱全。

    “我们必须要以铁军精神荡涤污泥浊水,不仅要净水,还要让水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小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静君向记者介绍,治本清源很重要,小港将坚持把剿灭劣Ⅴ类水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街道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凝聚合力、攥指成拳,确保劣Ⅴ类水体零增量、减存量,按期完成剿劣任务。目前,街道已经制定剿灭劣Ⅴ类水实施行动方案,并对劣Ⅴ类水体所在的河道,精准实施“一河一策”,扎实推进劣Ⅴ类水整治销号,斩断污水源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小港街道已全面启动20个整治项目计划,抓截污纳管、排放口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居住小区、工业园区、城中村、沿街集聚区纳管,坚决杜绝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抓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力争全面淘汰主要河道落后产能企业,加强沿河“低小散”企业源头监管,全面规范提升集贸市场污水生态处理。

    与此同时,小港街道全面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销号管理,实行河长负责人“一日一签到、一周一例会、二周一简报、一月一通报”,强化约谈和问责,让干部多红脸、多出汗,持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

    “小港因水而兴,也因水而动人。凡是小港人,都对我们的母亲河充满感情,治好水,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柯静君告诉记者,小港将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上下同欲、联动作战,形成治水向心力,为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出一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