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制造跃动“智能心”

    张正伟 殷聪 张绘薇 杨磊/文 林银海 史久阳/摄

    今天,鄞州区召开“中国制造2025”工作推进大会,发布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实施方案。

    “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鄞州将紧抓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路径,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智能经济。

    这既是鄞州抢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冲锋号”,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设计图”,也是全区立足新定位,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奠基石”。

    “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鄞州区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借助智能制造做强高端汽配、智能电器、时尚服装三大优势产业;提升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光电、医药健康为代表的一批高成长性产业,以工业创新设计、科技研发服务、检测检验为代表的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3311”新型产业体系。 

    聚焦五大行业 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作为国内高性能金属材料领军企业之一,鄞州博威集团自主研发的有色合金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高铁和相关高端制造行业中,产品出口至美日等国家,部分产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话语权。

    博威的快速发展是鄞州制造主攻五大细分行业的一个缩影。未来三年,鄞州区重点将新型材料、智能终端产品、关键基础件、高端电子、信息软件等五大细分行业作为“33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鄞州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两个产值上千亿元的高端细分产业群。 

    新型材料

    发展目标:到2019年,行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占全市的30%;到2025年力争达到600亿元,形成具备一流竞争力的国内国际制造、创新和检测平台。

    重点领域:

    合金材料。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设备所需要的特种金属合金材料;航空航天、高速列车、高档汽车所用的高性能合金材料;集成电路所用的高性能金属材料及超高纯金属材料、精密铜合金材料、高硬度超耐磨强化铜合金、无铅环保铜合金、高性能耐腐合金材料。

    粉末冶金。围绕3D打印研发各类粉末冶金材料,形成多品种、多功能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生产能力。

    永磁材料。加快发展高综合永磁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以及高性能粘接磁体、钐钴永磁材料、钐铁氮永磁材料、纳米结构磁性材料、软磁材料等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实现稀土永磁材料及产品在汽车电机、传感器、磁推轴承等领域的应用。

    其他新型材料。引进培育锂电池负极材料、新型纳米材料、特种镀膜、涂膜材料的研发生产项目。

    智能终端产品

    发展目标:到2019年,行业产值达350亿元,占全市的25%,到2025年力争达到千亿元规模,打造工业机器人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区。

    重点领域:

    智能生产设备。培育机器人制造产业,实现农用无人机生产和服务产业化,研发生产3D打印设备,扩大印刷、医疗器械等智能设备的生产规模。

    智能家电。提升现有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及其他小家电生产企业智能制造比重和生产规模,打造智能家居设计与服务平台。

    智能运储设备。研制运储柔性分配及检测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加快形成智能运储设备研发生产规模。

    关键基础件

    发展目标:到2019年,行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占全市的30%,到2025年力争达到千亿元规模,打造全国关键基础件创新集聚制造基地。

    重点领域:

    汽车行业。加快驱动电机、智能控制、汽车电子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拓展高附加值零部件的再造业务。

    智能行业。大力发展高速精密重载轴承、精密传动件、高压液压件、高频响气动元件、高可靠性密封件、高性能泵阀、精密铸锻件、高强度紧固件、特种电机、精密高效多功能模具、特种铸锻件等机械基础件,培育智能化阀岛、谐波减速器、高精度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伺服控制器、智能仪器仪表等关键零部件。

    海洋工程。扩大海洋运输设备的生产规模,重点发展海洋发电、钻井系统、水下生产系统的钻探、控制、密封等核心部件。

    军工行业。围绕探月工程、载人航天、海底检测及国防装备,加快核心元器件、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建设。

    高端电子

    发展目标:到2019年,行业产值达到165亿元,占全市的20%,到2025年力争达到500亿元,形成新一代高端电子智能产品及技术应用产业基地。

    重点领域:

    集成电路。重点发展智能芯片设计与制造,打造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高端、综合实力强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研发制造用于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航天航空等领域的新一代光源芯片。

    新型显示。推进人机交互、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发展生命科学、生物观测,非接触智能测量仪等智能监测显示设备。

    人工智能。研发生产智能穿戴电子部件和智能传感器件、集成终端、微电容、高端继电器等新一代电子部件。

    信息软件

    发展目标:到2019年,行业规模达到400亿元,占全市的40%,到2025年力争达800亿元,形成支撑智能制造的智慧型产业。

    重点领域:

    生产管理。研发生产新一代制造业软件,实现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经营、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城市服务。以互联网为基础,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建立统一的“互联网+城市服务”平台,实现信息经济的有效共享。

    文化创意。结合本地传统文化、产业特征,将文创产品拓展和融合到工业新产品开发与制造中,创建新型品牌形象,提升制造业的附加值。 

    建设四大平台 增添智能制造创新力

    在当前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的困境下,以鄞州工业园区、鄞州经济开发区、鄞州投创中心以及中车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三园区一基地”发挥着“主战场”作用,为全区产业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动力。一季度,鄞州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8%,其中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1%。

    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过程中,鄞州区将重点聚焦产业集聚、创业创新、创意设计、产融结合等四大平台,着力推动智能制造载体建设,打造要素集聚洼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产业集聚平台

    鄞州工业园区将做强智能家电、新型材料等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光机电一体化等信息经济产业。鄞州经济开发区紧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重点发展以海洋装备、高端电子、生物医药、高端汽配等主导产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鄞州投资创业中心围绕都市型工业,重点发展高端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激光光电设备研发制造、新材料等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引导重型加工制造快速转型,打造工业化与城市化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车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产业,培育现代新能源交通装备、现代储能设备和新材料、现代电驱电推与环保设备等高端装备产业龙头和骨干企业。

    创业创新平台

    以南部新城和东部新城创新创业集聚区,打造哑铃型遥相呼应的“双基地”,南部新城以潘火、下应、首南街道等面积约28平方公里的创业创新基地为主体,东部新城创业创新基地以宁波文化广场和宁波金融中心为主要区域。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配套,能力强、层次高的高端科创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高端项目、人才团队和新兴产业。推进建设众创空间,推进加速器和创新创业承接平台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众创产业链条,打造“双创”新格局。支持规上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组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究院,为智能制造发挥技术引领、支撑和服务作用。

    创意设计平台

    以“互联网+”“时尚艺术+”“产品设计+”为主要元素,打造e创意特色小镇;以和丰创意广场为主体,打造设计创意、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片区;围绕“集盒”产业园、众创梦工厂、腾讯创业平台等载体打造“互联网+创意”为主题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以艺术公园为中心,打造时尚创意休闲体验片区;依托庆安会馆、宁波书城等,打造时尚创意工业旅游片区。以互联网广告基地、广告设计创意基地、现代都市剧制作基地为支点,将宁波广告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

    产融结合平台

    充分发挥四明金融小镇综合效应,推动实施“融资绿色通道”和“批量授信”,采取银团贷款、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科技保险等方式支持智能制造企业。支持和扩大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有效拓宽智能制造企业融资渠道。以产业链为导向,以资金为纽带,通过债务式、出资购买式、控股式等方式提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集群化发展水平,做强做大智能制造产业。

    实施五大工程 助推智能制造“加速跑”

    围绕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重点任务,鄞州区将通过组织实施品牌提升、智能制造、都市工业、军民融合和人才培育等五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传统制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

    品牌提升工程将培育行业单项冠军作为重点,通过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按照计划,至2019年,鄞州将争取3家企业列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名单;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92以上,创建“浙江制造精品”15项以上。

    智能制造工程将加快智能产品开发,实现智能制造的常态化,创新“制造业+互联网”服务模式,力争2019年实现关键工序生产、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1%,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95,同时建成3家智能工厂(车间)和20家数字化车间。 

    此外,鄞州区还将大力实施都市工业工程、军民融合工程、人才培育工程,力争2019年建成3个特色都市工业园,军品产值达到200亿元;引进领军人才团队6个、“智造创客”人才2000名,培养制造业高技能人才2000名以上。

    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制造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全省“智能经济强区”的总目标,不断壮大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力争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布局明显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鄞州区推进

    “中国制造2025”工作目标

    到2019年

    区域创新机制初步形成,智能制造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平台初见成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与服务业各领域。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

    到2025年

    培育形成一批全国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新跨越,高端装备、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具备国内一流竞争力,建设成为全省智能经济强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