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榭明年底 将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宣浩峰 王剑峰)今年大榭计划投资1.26亿元,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治理、生态补水等8个综合治理项目,保证全区河道及小微水体水质在年底达到Ⅴ类及以上标准,明年底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主要从精细化截污纳管、提高监管力度、开展生态建设三方面协同推进,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治水成效取信于民。”大榭安全环保局负责人说。根据前期对排水管网的监管和排摸情况,大榭预计投资3450万元,对榭西、榭北污水主干道进行改造;投资1336万元建设污水支管;投资1400万元对建成区小区、沿街店铺、企事业单位雨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检测及修复,确保污水管网“跑冒滴漏”事件不再发生。

    开展居住小区雨污分流和农村截污纳管工程是重头戏。目前大榭7个社区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将继续投入1200万元实施小区阳台落水管道改造工程,实现小区污水全收集。参照区外改造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建成区14000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将投资1500万元建设覆盖东岙、西岙、王榭、长墩村800多户村民的污水管网及其排水设施工程,预计于11月底完工。

    此外,大榭还将结合新建项目需求,对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同时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全面摸排41个沿海排水口和267个沿河排水口,按照封堵、保留、新建三种方式全面梳理,挂牌公示。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最终提升的是区域内的生态建设。据悉,大榭科学制订河道生态调水方案,计划投资2000万元,利用大工业支管对西岙河、东岙河进行生态补水,同时,投资1600万元对建成区河道生态开展治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