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模特手中的“帆布包包”原来是笔记本,“布鞋”原来是笔袋,常用的透明胶带绘上了可爱的卡通形象……日前,一场关于“时尚文具”的发布会在我市举行。这是我市文具行业通过跨界与创新转型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

宁波文具企业掘金时尚产业

时尚文具引人关注。(张燕 摄)

    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马璋伟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文具产业越来越“时尚”

    当下,国际顶级文具品牌已悄然转战时尚产业,如以斯迈森(Smythson)、万宝龙(Montbanc)为代表的文具品牌。万宝龙是德国一家精品钢笔、手表与配件的制造商,两年前在伦敦发布全新皮件系列,包括商业包、笔记本电脑外套、皮带和小件皮具配饰等。意大利米兰的笔记本公司魔力斯奇那(Moleskine),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首个钱包、护照夹、邮差包、双肩背包以及公文包系列。

    时尚文具是时尚产业的一部分。时尚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七大万亿元产业之一,也是宁波文具企业近年来跨界的新尝试。据我市一个从事25年文具出口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如今欧美市场对文具的时尚化要求越来越高。在发达国家,文具可细分为办公文具、学生文具、生活文具。三者在市场上平分秋色,其中时尚的生活文具近年来越来越占优势。在国内,上千亿元的市场,九成以上仍为传统的办公文具和学生文具,真正的生活时尚文具比重相当低,“时尚文具在国内大有可为”。

    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

    从2005年开始,宁波就是“中国文具之都”。“十三五”期间,宁波文具年销售额将达到700亿元,在全球文具市场占有率超过10%。“对企业来说,市场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创新。”日前,广博文具总经理王君平宣布开启以传统文具为“一核”、以生活文具Kinbor和时尚办公文具Fizz为两翼的全新品牌战略。

    “创新与跨界,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神奇,普通的东西也会因为有了创新的功能和形式而显得与众不同。”王君平说,目前很多单位使用的办公文具实行统一采购,采购者并不完全了解需求信息。实际上,时尚化、个性化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这也是供给侧改革对文具企业带来的新要求。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4届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上,宁波企业生产的一款款时尚文具脱颖而出:能够印刷学生套尺的自动印刷机,可以当作充电宝的补水仪,自动出芯的铅笔……在去年的G20峰会上,宁波制笔巨头“贝发”设计的一款越窑青瓷系列笔闪耀各国元首的案头。这款笔一身梅子青色,借鉴了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良渚玉器和南宋官窑瓷器,蕴含着中国元素。

    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表示喜欢时尚的文具,如陶瓷U盘,陶瓷笔筒等。随着对环保要求的提高,绿色环保低碳的文具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这些给文具企业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

    创意文化产业的新载体

    2015年,我市文具制造企业的利润率仅为3.18%,低于我市制造业利润平均值2.5个百分点。以一支贴牌加工的中性笔为例,市场价为1元到3元,企业利润不断被挤压。后来,有企业与设计公司合作,推出了十二星座系列文具,迅速占领市场。加入设计元素后,产品从外观到功能再到结构有了质的飞跃,附加值大大提高,有的甚至卖到几十元一支,这支笔的利润至少上升了10%。

    十二星座就是一种文化。文具因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创意紧密相连。如学龄前儿童或学生最喜欢的卡通图片、游戏、音乐、流行色彩等时尚元素,均能在各种新式文具上得到充分体现。文具是创意文化的天然载体,文具产业正在与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高端工艺美术业等实现融合,成为创意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浙江大学设计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导孙守迁教授说:“在宁波,有许多文化可以被深入挖掘,如王阳明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