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记者孙吉晶)作为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要活动,昨前两天,“潘天寿与文化自信: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北京隆重举行。

    “潘天寿与文化自信: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从“文化自信”“文化视野”“艺术问题”“现代美术教育”与“诗词传统”等方面来对身处新旧激荡与冲突时代潮流中潘天寿先生的一生进行多角度的阐述,对潘天寿先生的花鸟艺术绘画在笔墨、章法、意境和格调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评议。

    2日上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旨在梳理潘天寿的艺术贡献、文化贡献、教育贡献,突显其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一代宗师潘天寿关心的不只是中国画自身的问题,其念念不忘者,乃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发扬与现代性展开。

    设在中国美术馆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共展出了潘天寿先生的120余件作品,展览从“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六大板块梳理呈现潘天寿的代表作、手稿文献和卓越笔墨成就,分别展现了潘天寿先生艺术的最大特点——“风骨”、中国画章法上的创造匠心、艺术创造上的传承和创新,卓越的笔墨成就以及教育贡献和画学思想,及在当代艺术创作的背景下,揭示其对于弘扬中华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民族艺术的价值意义。展览持续到本月14日。

    潘天寿先生出生于1897年,作为艺术家的潘天寿,曾直面现代之挑战,接续优秀传统之正脉,力创沉雄奇崛、浩大刚正的画风,以其风骨遒劲、清朗明豁的宏章巨构,在千年中国画史中独树一帜。作为教育家的他,是中国画和书法现代教育的奠基者。在西风东渐中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1923年,潘天寿在私立上海美专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国画系,1928年,潘天寿受聘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立艺术院担任国画系主任教授。作为画学家的他,坚守中国文化本位与民族特色,力倡中西艺术“双峰挺立”,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