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高新区各年代典型代表分享青春故事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袁曼娅

    “我叫王朝武,我今天汇报交流的题目是《现在不奋斗,要青春做什么!》。”昨天上午,宁波高新区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主题活动,选择了从“60后”至“00后”各个年代典型代表向大家分享各自的青春故事,激励青年“传承五四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新明街道的“60后”王朝武第一个上台。从18岁参军被安排到一个偏僻小岛时的失望,到报考军校打着手电筒在被窝苦读的坚持,再到军校小试牛刀与写新闻结缘最后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喜悦……王朝武一路艰辛一路奋斗。

    “没有使命感的青春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朋友们,现在不奋斗,要青春做什么!”

    热烈的掌声刚刚落下,有着傲人经历的“70后”、力芯科信息公司总经理林谷走上台分享他的青春故事。来自陕西农村的他,16岁考入清华大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最后获得免试直接攻读博士的资格,并在攻读博士期间获得8项美国专利。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怀揣梦想来到美国硅谷,在全球最顶尖人才的沃土觅得一席之地。2012年,他回国创业,来到宁波高新区深深扎根。“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股强烈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我坚信只要我们有梦想、有激情、有干劲,总会成功的。”林谷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大家。

    谁说“80后”自私而张扬?随后上台的“80后”陈妍就是一位充满爱心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结婚四个月正在备孕的她,接到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电话后,不顾家人劝阻毅然选择了捐献。“现在我的宝宝快满一岁了,等他长大了,我会骄傲地说,妈妈当年做过一件很棒的事情,帮助别人再次获得了生的希望。”说这话时,这位年轻妈妈眼眶有点湿润。

    “五四运动所体现出来的年轻人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勇敢担当、百折不挠的精神,正是当代创业者尤其是‘80后’创业者永远的精神源泉。”在创业大潮中沉浮的女企业家刘增也是一名“80后”。“航旅纵横软件上显示:我今年的飞行已超过了5.4万公里,超过了99.7%的用户。创业是一件不断挑战自我极限的工作,我会带着责任去创新去奋斗。”

    “我是贵驷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我的故事很简单,我所做的也是作为女儿应该做的。”年仅12岁的“00后”朱菲一上台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从9岁开始,她一放学就到医院陪伴患尿毒症的妈妈,给她按摩说笑话,哄妈妈开心,并抽空快速完成作业,让妈妈放心。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故事,但有一个相同之处,那就是无论他们身处怎样的环境,都始终奋斗不止,力争做得最好,用每一次的努力拼搏,去告诉别人“奋斗的青春最精彩”。这应该就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诠释吧。

    一个小时的青春故事分享会很快结束了,但台下聆听的各行各业青年似乎意犹未尽,很多人陷入沉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