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试点 基层派出所“菜单式”执法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高炎飞)今年以来,慈溪市公安局提出“警案跟单”制度,以此杜绝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据悉,试点的附海派出所实现了案件办理遗漏率为零、警情回访涉案当事人满意率100%、执法办案群众零投诉的目标。

    公安机关在接处警和案件办理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去年12月,慈溪附海派出所实施“警案跟单”制度,专门印制了四类表格——110处警现场情况登记表、警情审核登记表、笔录移交登记表、案件管理室巡查记录登记表,以此来实现执法“菜单化”运作。

    附海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菜单化”简单来说就是三块工作,依次是分类处置、限期办理,以及闭环流转。分类处置,就是派出所对接到的警情或案件按性质进行分类,然后建立模板化操作引导菜单,方便接处警民警根据菜单要求完成每一起警情或案件。

    “‘重头戏’就在于‘限期办理’这一点上,民警当日能够办理完成的警情或案件,值班民警要审核并签名、归档,主体责任得到了落实。”该负责人说,遇到当日无法处置完毕的警情或案件,值班民警也有工作要做:首先是要完成基本的调查取证工作,了解警情或案件无法马上办结的原因,然后向值班领导或分管领导汇报;再由分管领导根据警情或案件类型,于次日书面“下单”给相应的主办民警,并对其提出一般案件限期5日内完成的要求。

    之后就是“闭环流转”环节。当派出所分管领导下的“单”到期后,如主办民警未能按期完成,除了要说明原因外还要提出相应的对策,之后重复“下单”环节直至处置完毕。“分管所领导还要对每一起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执法规范化。此外,每周还会抽取警情、案件召开专题评析会,大家一起查漏补缺,提升执法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