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为你摆渡

——读《摆渡人》有感

    魏明珠

    捧起一本书就想把它一口气读完,以为这样的事很难出现了。然而我错了,不管过去了多少年,一个好读的故事总是会让人欲罢不能,从我读《飘》开始就应该知道。通俗也好,经典也罢,吸引人读下去才是基本原则,故意玩文字的都是假作家。谁说纸质书式微?只不过是没有发现好书而已。《摆渡人》是我去年购入的100本书里的一本,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了个阅读计划,4月,正好从凌乱的书桌上翻到这本。《摆渡人》这一书名与国内某电影同名,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著。

    我读小说一直有个习惯,不看序言,直奔正文。从来不喜欢剧透,不喜欢提前知道答案,不喜欢一眼看得到尽头的路。于是,每一次阅读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探索。《摆渡人》真的就带来了这么一场荒原之旅。

    凌晨,在房间的一大片黑暗中,床头灯照射出的一圈橙黄的光晕围绕着文字,似乎有一股气息越抓越紧,令自己仿佛身临其境。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与母亲无话可说,在学校里受同学捉弄,唯一的好友也转学离开,现实世界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她决定逃课去看望已分开10年的父亲。然而,路上她乘坐的火车突发交通事故。等她醒来后拼命爬出火车残骸,却惊恐地发现眼前是一片荒原。她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却原来她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一个叫崔斯坦的男孩带她离开了事故现场,于是一场荒原之旅开始。泥泞沼泽地的艰难跋涉,暗夜里群魔的追赶围攻,凄风冷雨里的哀号,缠绕不去。本来,他只不过是专门带她穿越荒原到达另一个世界的摆渡人,然而他们却彼此相爱了。她在穿越荒原,其实也是在穿越过去的生活场景。他告诉她,这片荒原是她心像的投射。她曾经害怕游泳,讨厌登山,所有以前不会做、不愿做的事,如今都做了。忍耐黑暗中的撕扯、刺痛、恐惧、挣扎,爱赋予她勇气。因为爱,她获得了战胜恐惧的强大力量。

    他告诉她,“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在这片荒原上,很难准确计算流逝的时间,也许已历经几个世纪,他曾经保护着无数的灵魂走完这段旅程。而他,却因为爱的呼唤,竟然走出了荒原,最终打破规则,摆脱命运。以为永远实现不了的梦实现了。

    阅读的过程中,我真的不知道结局会怎么样。我一度以为,也许陷入昏迷的女孩最后会在医院被爸妈唤醒,一家人重新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女孩对于亲情、爱情、友情的理解,因为穿越荒原的经历而变得丰富、深刻。她也会对人间之爱拥有更多的体会,从而获得人生真正的力量。

    然而结局却不是这样。小说中,迪伦死后穿越荒原历劫竟是真实的,最后,迪伦和崔斯坦勇敢穿越生死边界,重回现实世界,这也颠覆了我对严肃小说的认知。我无法定义、其实也无须定义《摆渡人》,它就像磁铁一样吸引读者进入,跟着男孩女孩奔跑在荒原上,一起悲伤,一起喜悦,一起获得对于世界和人性的思考,以及内心的满足。足矣!

    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谁也无法选择,也许这就是规则,是命运。但你不甘受此安排,因为你遇到了爱。如果一个人孤独存在,即使活到地老天荒,也只不过是行尸走肉。以为根本爬不上的高山、渡不过的险水,唯有爱为你摆渡。爱,让你不再惧怕未来和未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