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地震监测中心首设开放日

市民前往探听“地球脉搏”

图为市民在市地震监测中心“探秘”。(金晶 王虎羽 摄)

    本报讯(记者金晶 通讯员王虎羽 张蓓蕾)“哇,这是地球跳动的声音吗?”“这波浪线代表的又是什么?”昨日,“身处”保国寺旁僻静山林内的市地震监测中心迎来了宣传周活动的首批“探秘者”,标志着今年“5·12宁波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正式启动。这也是市地震监测中心首次举行开放日活动。

    地震前兆如何识别、地震灾害如何减轻、地震来了又该如何应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有序地参观了遥测地震台网、地震应急装备库和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等,学习了地震方面的相关知识,观看了震情速报自动系统处理地震事件的全过程。“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地震信息处理的全过程,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感觉很神秘,今天接触后觉得很新奇。”市民王女士说。

    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实地探测。在江北庄桥灵山村,参观者们探访了宁波地震台,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地球物理探测设备。“地震的监测手段和方法多种多样,常见的就有流体观测、形变观测等。”说着,台长李慧峰带领大家来到了地震流体综合观测井。

    “这口井深约80米,已有40多年的监测历史。”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每天会定时用负压法取水进行氡元素检测。谈到为何要检测氡元素时,他解释道:“像氡这样的放射性惰性气体一般在水中的值比较稳定,但地震来临前,地下水位、水温、水压以及水中微量元素往往会有异常变动。”

    据悉,宁波地区的地震监控能力在Ms1.0级以上,也就是说,哪怕没有震感的地震都能被监测到,而且自动速报可以在一到两分钟内完成初报。“今年2月和4月相继发生的金华磐安、杭州临安两次地震,我们监测台网都记录到地震事件并迅速精准定位。”李慧峰说。

    地震发生后,除了公布地震时间、地点、震级外,市地震监测中心还将迅速评估本次地震对城市造成的初步影响,以便更好地开展救灾。“尽管监测中心可以监测到地震前兆的一些异常反应,但目前地震预报还属于经验性预报,准确的地震预测仍需时日。”他补充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