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甬版海丝指数 成“一带一路”贸易风向标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易鹤 包凌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宁波为峰会送上一份大礼。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正式发布。这是继海上丝路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获得国际航运界普遍认可后,我市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又一“中国方案”。

    “诞生在宁波的海上丝路指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一带一路’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评价道。

    指数是公认的“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的宁波,率先推出了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海上丝路指数。2015年10月,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这是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

    NCFI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引发了蝴蝶效应。宁波航交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至今,来自西欧、东欧、中东和东南亚地区的逾千家企业订阅NCFI指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访问量较此前增长13倍。越来越多的航运物流企业,视NCFI为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宁波瑞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看到世界最大卫生洁具生产商的海运服务招标公告后,基于海上丝路指数近两年的走势进行报价,成功打败多家国际大型货代公司,顺利中标。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3万亿元,占同期外贸总额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作为全国第八个“外贸千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现出色,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20.4%。中国与“一带一路”蓬勃发展的贸易现状,加上宁波的成功实践,促成了海上丝路指数从航运领域向国际贸易领域的延伸。宁波航交所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发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主要用于衡量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认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意义重大,不仅为全球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贸易动态提供决策参考,也将有力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