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翅膀的天使 真善美的化身

——第二届宁波市“南丁格尔式”护理工作者事迹

第106个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
叶鸣君
叶鸣君,市妇女儿童医院门急诊科护士长。一手过硬的技术,一口沙哑的嗓音,一脸灿烂的微笑,一阵匆忙的脚步……工作28年来,她一直奋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先后在门急诊输液室、外科病房、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工作,2001年起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先后担任急诊输液室护士长、门急诊科护士长。
叶鸣君在不同岗位上都能以患者为中心,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业务能力强,具有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娴熟的护理急救技能以及有效处理门急诊疑难护理问题的能力,曾成功应对“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甲流、非典、麻疹、手足口病等多个突发事件,获得宁波市公共卫生应急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先进护理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担任门急诊科护士长以来,她积极推进门急诊优质护理,不断提升门急诊护理品质和服务质量。2011年率先在人流室开展“爱心红糖茶”活动,实施6年来有效杜绝了术后低血糖的发生;在抽血处为糖耐量试验病人提供一次性大水杯和开水,指导病人正确服用葡萄糖,缩短病人等候时间,提高了检验的正确性;收集门诊常见问题,制成常见问题答疑本,通过学习、提问和考核的方法,使门诊服务组人员人人掌握,将首问首接负责制落到实处;针对门诊高峰时段工作量大的特点,推出了“一个抬头、一句安慰、一点微笑、一声问候、一份帮助”的“五个一活动”,使窗口的服务水平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
王敏君
王敏君,海曙区高桥镇卫生院护士。她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29年,曾担任门诊护士长7年。作为一名基层护理工作者,王敏君政治意识强,思想上进,始终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长期从事基层护理工作中,能以“解除病人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曾获得鄞州区优秀护士、“十佳护士”等荣誉,2008年至2014年连续七年被评为鄞州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把一方群众服务好”,这是王敏君朴素的从医宗旨。从2010年起,她坚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高桥镇的老人进行健康宣传和慢病随访工作,随访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共计3000余人次,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全部纳入居民家庭健康档案管理,并登记在随访管理簿上,做到定期随访。她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受患者咨询。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她都会在每个月抽出时间开展此项工作。她把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以自己的默默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被评为2016年“宁波市81890志愿之星”和2017年“最美高桥人”。
作为科室的“领头雁”,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代班,主动协调好医护关系、医患关系和护患关系。她总是要求全体护士姐妹每天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和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
韩艳萍
韩艳萍,鄞州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自1986年卫校毕业至今,韩艳萍始终对护理事业充满着爱和责任,连续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31年,始终秉承爱岗敬业、慎独诚实、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曾获得宁波市先进护理工作者、鄞州区卫生系统先进护理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一名心内科护士长,她有着精湛的护理技术和熟练的急救能力,也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为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提高护理队伍积极性,她全身心投入,开拓护理管理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获得了病患、护士、医生的一致认可。她在护理工作中运用管理工具进行病区质量管理,如病区患者输液期间呼叫铃声的无缝隙管理、病区噪声的管理、UDDS模式用于静脉采血和各种备药的安全管理、护士工作效率管理、护士人力管理、护士专科化管理、轮转护士的培训与管理等,并在院部、护理部各项流程的指引下,细化制定了数十个工作流程,调整了一线管床护士和二线办公护士的工作内容,二线护士服务于一线护士,一线护士全身心服务于病人,减少了管床护士在病房与护士站之间的时间浪费,减少了护理工作中断事件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管床护士把时间还给患者。
徐琴鸿
徐琴鸿,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22年,先后从事呼吸内科、急诊、重症监护、普外科护理工作,担任普外科护士长10年。
徐琴鸿在院内率先建立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不断延伸优质护理服务,所在的肝胆胰外科病区并在2012年获国家卫计委颁发的“全国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称号,本人获得“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优秀个人。2014年带领病区开创了“一心一胰护理法”,被评为医院品牌护理小组在全院进行推广应用,2016年“一心一胰护理法”再次被评为医院最具影响力护理品牌,为推进全院乃至全市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起到了标杆作用。2016年7月她赴贵州支援一年。援贵期间,她改进护理工作流程,提升护理质量,降低院感发生,导入6S管理理念,整体提升医院管理内涵,帮助晴隆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医院复评及黔西南州医疗质量检查,被晴隆县人民政府特聘为晴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徐琴鸿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各种护理技能,通过阅读护理专业书籍、医学杂志,学习各种疾病的新进展,并结合自己护理工作实践,参与多项研究课题,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营养支持及快速康复理念在胃肠道肿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实践研究》课题获2016年度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
陈明君
陈明君,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27年,先后在普外科、神经外科、心内科、NICU工作。从2003年起,陈明君调入重症监护病房担任护士长,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士、宁波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重症监护病房的工作突发状况多,经常在临下班时间送来需要紧急抢救的危重患者,陈明君向来都是带头加班加点协助参与抢救,直到患者各项抢救措施落实到位、病情稳定才回家。她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如果夜间科里遇到需要紧急支援的情况,一收到消息,她就会第一时间到科室参与并组织抢救。
重症监护病房是医院内高端抢救仪器集中的地方。科室每次引进新的技术和新的仪器,她便是第一个掌握的人。科里还经常收住住危重传染病人,她总是为接收病人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她还积极申报新技术新项目,开展鼻肠管床旁盲插技术,大大减轻了危重患者在内镜引导下留置鼻肠管的风险和痛苦。在她的带领下,宁大附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是宁波市“青年文明号”,是医院的“幸福”科室、“人文”科室。

    本版文字 蒋炜宁 陈 琼 本版图片 刘 波

    “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南丁格尔说。为纪念第106个国际护士节,崇尚和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大力弘扬护理队伍敬业奉献、救死扶伤、人道博爱精神,我市在全市两万多名护士中评选出了5名“南丁格尔式”护理工作者,这是我市继2014年后第二次评选“南丁格尔”护理工作者。

    这5名护理工作者,是众多医务人员中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一员。她们没有丰功伟绩,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赢得了患者的信赖。从她们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奉献的乐趣,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与内涵。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