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城市,一群人

宁波文化在 宁波城市职院的传承和创新

宁波市第八届大运会开幕式上该校舞龙队带来的奉化布龙表演

    “我的大学,以城市命名,明天的路今天就启程……”这首《大学,以城市命名》的校歌,道出了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地方性高校的自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一艘起航于海上丝绸之路起锚地上的航船,倾注了一座城市对一所高校的厚爱,呈现了一座城市与一所高校的血脉相连。自2003年建校伊始,该校就打出了“宁大”、“宁波”、“民营”三张牌,继之又提出要做好“宁波”、“城市”、“职业教育”三篇文章,2010年又将三篇文章凝练为“宁波”、“城市”、“国际化”,这三大办学思路的提出,反映了城院人扎根地方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并在建设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这所以“城市”命名的学校里,有这么一群宁波文化的追梦人:他们是宁波文化的创新使者,城市文化符号成了他们手中设计作品上的精灵;他们是宁波文化的传递使者,永不落幕的微笑传递着东方文明之都的文化气度;他们是宁波文化的传承使者,一条布龙延续着几代人的非遗传承梦……

    5月11日至12日,宁波市第八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该校举行。在以《梦·飞扬》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宁波元素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甬”这一节目选取了书简、古旗、盘鼓等体现浓厚宁波人文特色的元素,该校舞龙队所执奉化布龙在猎猎古旗的引路下,随着浑厚豪迈的鼓声飞腾跳跃、入海破浪。“蛹”这一节目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该校的校球——木球。这项被称为“平民高尔夫”的体育项目,在城院学子的把玩下,已经一杆打出国门,站到了国际领奖台上。“勇”这一节目选取拉拉操、健美操、拉丁舞等作为舞蹈串烧,体现了宁波大学生激情四射的青春活力。“涌”这一节目选取蓝绸带、船桨等道具,寓意宁波大学生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的竞技精神和人生境界。这种对宁波文化的追梦,在城院学子中是一种传递和接力,因而也体现在了他们的作品设计、礼仪服务和非遗传承中。

    设计作品中的宁波元素

    在本届大运会上,该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秦梓健、张青红、王洪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会标和吉祥物图案。会标设计以“8”原型作变形组合成一朵盛开的宁波市花——茶花,三个“8”交错组合成六个花瓣体现宁波“三江六岸”的城市地域特征,再装饰以飘带,体现大学生的活力和时尚。吉祥物“阿拉羽人”的设计源于宁波较具历史渊源的代表性元素——羽人竞渡,它头戴羽冠,充满着青春的动感和活力,既体现了宁波大学生运动的精神,也呈现了当代大学生追求文化内涵的风貌。

    伴随着本届大运会开幕的,还有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每年毕业前夕,艺术学院都会推出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接受师生和行业内专家的检阅。毕业设计作品展上展出的作品,从室内外装饰设计、室内外艺术品设计,到商业信息设计、展示空间设计;从传统木艺,到体现时尚的服装设计、包装设计等等,应有尽有。仅获得国家级设计比赛奖项的就有7项,114件作品还获得了国家产品外观专利。

    这些作品中,宁波文化符号是历届学子们惯用、好用的设计元素。刘璠的《桌游——宁波的旅游地图》是一款运用卡通绘画方式设计的桌游产品。地图中不仅介绍了宁波众多的风景名胜,而且还附带玩偶及其他配件,从而在起到导游作用的同时,还可以让游客在休息期间打发时间。无独有偶,吴佳佳、柳含烟的《花式游甬》手绘地图也将目光聚焦到了宁波的旅游景点上,地图中不仅融入了宁波的特色小吃、著名景点,还特意设计了一系列橡皮图章,供游客盖章留念。杨阳、丁佳琦分别来自嘉兴、湖州,她们从不同的城市来到宁波求学后,被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所深深吸引,毕业前夕设计出了一款《浙东文化创意本册》。该作品以浙东文化史上七大宁波本土代表人物的著作为背景元素,采用收藏家提供的1300余字的活木印刷字体依照明代线装书的排版规范手工印刷,呈现不同形式的文字排版,体现不同页面的结构美感。

    国际舞台上的“城院牌”微笑

    近年来,在市党代会、市“两会”、中国开渔节、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2005环球皇后总决赛、2006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WCBA)开幕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宁波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中,都会出现一支训练有素的学生礼仪队。这支由该校旅游学院学生组成的飞鸿礼仪队,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经先后为校内外大型会展、旅游以及会议提供了1000余人次的礼仪服务,服务时间长达3000多小时,曾荣获省市优秀学生社团、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去年12月,飞鸿礼仪队的18名队员接受主办方的邀请,承担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的礼仪服务。她们凭着专业的服务礼仪和优良的职业素质,赢得了主办方特意颁发的荣誉证书,以表彰她们作出的贡献。她们中的很多人,还凭借过硬的职业技能走上了国际舞台:会展专业学生曹骞尹,曾在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宁波赛区总决赛上荣获冠军,并荣膺“环球皇后”最佳才艺皇后奖等荣誉;导游、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王萌萌、林秀秀、黄烨玲、范雨蒙远赴马来西亚展示中国茶艺,赢得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赞誉;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生陈佳,通过层层考核被东方航空公司录用,目前值飞国际航班。

    能提供这样专业级的礼仪服务,能培养出“环球皇后”、中国茶文化使者和国际航班空姐,不得不提到该校一项起步于2007年的职业素质教育工程。各二级学院引入企业的组织管理架构和文化精神,成立了专业化、特色化的模拟公司,培养学生与专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素质。在模拟公司里,同学关系成了“同事”关系,班长成了“执行经理”,同学成了“公司员工”,学生的日常表现成了考核“公司”经济效益的指标。同时,该校还开设了每个学生必修的《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课程,搭建了一系列培养职业素质的实践平台,让学生成为有职业素质的“金牌员工”。在这场破茧化蝶式的素质教育改革中,旅游学院组建的飞鸿礼仪公司则依托礼仪课程培训、社团活动、学科技能比赛、校内外礼仪服务等实践载体,很好地渗透了旅游职业素质和旅游礼仪文化的教学内容,也让礼仪队员们接受了真枪实战的锻炼。在历届校园旅游企业人才招聘会上,全市数十家旅游企业都会到场向学子们抛出“绣球”,其中很多单位早已成为“回头客”。在他们眼里,该校培养的旅游专业人才“大多专业知识扎实,而且肯吃苦耐劳,在公司里上手很快”。

    从校园走向校外,从宁波走向全国乃至国际舞台,礼仪队员们带着她们的“城院牌”微笑,一路展示着城院学子的职业素质,更传播着东方文明之都宁波的文化气度。

    一条布龙身上的文化坚守

    当前,传统文化正面临着严重的传承危机,许多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民间故事等大量失传,许多精美绝伦的民间工艺、建筑样式等逐渐衰微,一些灵验有效的民间医术以及古朴的传统习俗等失去了市场。教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目前传统文化的自然传承环境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利用教育进行传承不失为一种良好选择。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就有这么一支坚持传承奉化布龙这项非遗十多年的舞龙队。

    奉化布龙是奉化地区一种传承了800多年的龙舞,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2004年,身处奉化溪口镇的该校景观生态学院就成立了舞龙队,聘请奉化布龙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基明担任技术指导,毅然承担起了这份传承地方非遗的责任。在他们手上,龙盘柱、叠罗汉、龙腾九霄、螺旋跳龙以及以龙身搭成的各式龙舟等动作都已经可以得到“活龙活现”的展现,队员们能通过盘、滚、游、翻、跳、戏等动作技巧和小游龙、大游龙、龙钻尾等过渡动作,栩栩如生地表现出形变龙不停、龙走套路生的意境。

    如今,舞龙队已经名声在外,曾荣获首届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邀请赛铜奖,并多次荣获浙江省舞龙锦标赛自选套路、规定套路二等奖,竞速舞龙三等奖,以及团体总分二等奖,也经常会受邀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演出和社会服务。

    (傅祖栋 王玉珍 施若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