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重大项目攻坚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五大建设”提升“五大能级” 助推品质城区建设

“大事难事看担当,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首先看我们的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尽职尽责抓落实,慢了不行、松了不行、散了也不行”——

慈城动力小镇
宁波新三江口
宁波老外滩
前洋立交桥
意大利画家走进江北

        江北各级要坚定创先争优的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践行新理念,推进新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江北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全面提升都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 唐一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面前应有尽有。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江北努力践行“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实干精神,全员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努力干,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的突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江北的脚步分外坚定,只争朝夕。

    创新动能无限聚集

    建设品质之城的路上必然充满挑战和荆棘,面对困难,江北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为人先,领衔挂帅,引领示范;深入一线,狠抓重点,精准落实;坚决向困难亮剑,表明决心,展现魄力,用“大脚板”踏平坎坷,踏出效率。

    江北坚持重点工作用重兵,每月分解排任务、每项对标抓落实。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干字当头,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科学巧干,就能够干出党员干部的形象、干出党委政府的威信、干出老百姓的口碑、干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江北篇章。

    “膜产业”是今年江北都市工业发展的一大关键词,也是江北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江北大力发展以光电膜产业为主导的新材料,重点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形成了以激智科技、长阳科技、惠之星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技术含金量大幅提升,企业水平和规模均居宁波市内领先地位。

    日前,江北召开了“2017光电膜材料·宁波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认为,宁波打造“中国膜都”的构想非常好,并对宁波打造“中国膜都”充满信心。“宁波国际化的港口资源、完善的产业链、优厚的人才政策,非常有利于对接国际市场和吸引优秀人才。”

    近年来,江北始终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动能无限聚集。前洋经济开发区、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进一步提级增效,加快推进江北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都市工业CBD,加快培育特色小镇。通过五年努力,把江北建设成为辐射能级高、产业特色强、资源利用优、人才支撑稳的全省领先创新型城区。

    美丽之花蓬勃绽放

    “始终把新型城市化作为指导城市建设的中心思想,努力推进‘全域都市化’‘全域景区化’目标实现。通过五年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环境优质、形象优秀、品质优越的‘美丽中国’四优城区,成功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江北区主要领导向全区人民作出了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近年来,江北聚焦城乡环境短板,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专项行动,在全市首创“以环境论英雄”的农村工作考核导向,棚改“自主+”模式在全市推广,2016年“三改一拆”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在破旧立新中,外滩商圈、来福士商圈、万达商圈等城市亮点初步显现,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提升,美丽之花在江北蓬勃绽放。

    在2016年“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江北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三大行动,突出环境攻坚,细化问题排查,坚持项目带动,强化督查考核,实现全区城乡环境点上闪光、线上出彩、面上整洁。

    今年,江北“三改一拆”工作在存量违建排摸数据和市下达任务数11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51万平方米以上,重点突出集镇区、城郊接合部、工业园区等区域疑难户、困难户、钉子户违法建筑拆除工作,集中力量攻坚破解历史违建,使“无违建”创建行动力度不减、声势不降、精神不散,确保今年完成“基本无违建区”的创建工作。

    同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全面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号召,全员动员,上下一心,立即行动,积极争当剿灭战的先行者,争当剿灭战的推动者,争当剿灭战的监督者,立誓让青山绿水更加多彩。

    为着力破解阻碍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双百日执法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主体,确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拆除提升力度,确保打赢拆违歼灭战。

    文化基因绚烂多姿

    文化是一个城市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江北坚持“文化强区”战略,始终把“文化江北”作为展示江北特色、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发挥好江北文化的软实力,全力提升文化影响能级。

    “中华慈孝节”“中国合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慈孝文化、外滩开放文化、运河文化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2016年度市对区文化工作考核,江北位列全市第一梯队;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江北排位大幅提升;2016年全区共引进文创企业1045家,总认缴资本超过36.8亿元。如今,在江北,文化基因绚烂多姿。

    自从去年吹响建设号角以来,宁波音乐港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列入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市委全会报告,并纳入全市文艺繁荣七大计划之一。目前,宁波音乐港以大剧院周边为核心的“有核无边”发展架构基本确立,成功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与此同时,音乐产业加速集聚,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音乐演艺再攀新高,各类有影响力的演艺活动如火如荼;音乐人才群贤毕至,俞峰、杜亚雄等音乐大师齐聚宁波。除此之外,音乐产业的体制机制不断理顺,通过合作运营等方式,盘活了宁波大剧院演出场所等资源。

    作为江北“三港”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外滩时尚港和宁波文创港,同样蓄势待发、精彩纷呈,各类国际名人纷纷走进老外滩,各类活动竞相绽放老外滩,在老外滩历史积淀的土壤中开出了更加洋气、时尚的花朵。此外,在孔浦、白沙、甬江三个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江北在工业遗存富集的甬江北岸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绘编了分布情况详细地图,为尽早完成文创港前期规划、尽快启动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放都市活力共融

    1844年,老外滩早于上海外滩20年,在“五口通商”中率先开埠,从此,一代代“宁波帮”在这里启航,闯上海、下南洋,港通天下。独特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江北独特的“开放基因”,活力共融成为江北开放都市的显著标志。

    日前,江北区主要领导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外滩文化”已深植江北这片热土,“江北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概括为‘五大建设’,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多样性、国际化的开放都市,全面提升江北的发展活力能级,为宁波国际港口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建好“开放都市”,首先要打造好几个平台,要用平台创开放环境、增开放效益、提开放能级。通过跨境电商园、保险创新港建设,打造开放型的经济创新平台;通过音乐港、文创港、时尚港等“三港”建设,打造开放型的文化交流平台;通过国际人才社区、中东欧国家代表处等载体,打造开放型的城市客厅平台。

    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为例,该园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集聚海、陆、空物流服务企业,打造百亿级的港航、港铁联运物流供应链,努力构建起“网上丝绸之路”,园区电商交易额持续放量。其中,跨境出口加快增长,一季度,园区13家企业纳入跨境B2B试点,实现B2B跨境出口2.6亿元,B2C跨境交易1.91亿元。

    “走出去”和“请进来”始终是江北对外交流的主旋律。目前,全区对外扩大开放进入深层次和高水平,各类开放平台、渠道进一步丰富,开放格局从经济领域,进一步向城市建设、民生治理、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延伸。各类开放合作的体制和机制也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成果进一步提升。区域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能级得到全方位提升,基本完成从“城市开放”向“开放城市”的角色转变,成为宁波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幸福家园优质和谐

    “现在,一出小区就是居家养老中心,我在家门口就能养老了。”今年79岁的张阿姨是江北欣和苑内小区一名老人,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近年来江北养老服务的变化,“除了在家门口就能养老,服务品质也是好得没话说。”围绕道路交通、社会事业、环境美化、惠民便民等民生领域,江北累计开展民生实事工程111项,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

    据统计,江北财政用于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122亿元,是前五年的2.2倍。今年第一季度,江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6%、6.9%,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去年9月,备受关注的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与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正式开学,在全市率先开启了知名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的新模式,这是江北基础教育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江北坚持共享发展、均衡发展理念、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一次尝试。

    近年来,江北着力推动集团化办学、校地合作办学、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联合体建设,一大批学校和医疗机构投入使用,并率先实现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高端民办教育、医疗和养老品牌引进走在全市前列。“三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全面推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江北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江北幸福家园,更加优质和谐。

    始终把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全区工作的检验标准,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全区财政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到2021年全区基本形成“八个20分钟服务圈”。普惠性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高端、优质、个性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力争达到全市领先、全省一流水平,将社会事业优质均衡供给水平作为区域重要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

    上下联动破难攻坚

    “大事难事看担当,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首先看我们的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尽职尽责抓落实,慢了不行、松了不行、散了也不行。”江北区主要领导不止一次对全区干部提出过要求。

    要求即是导向,落实便要成效。自2017年2月份,江北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开展区领导“一线破难·集中攻坚”行动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毫不松懈紧抓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形成一盘棋谋事的协作精神,一股劲破难的担当精神,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保驾护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党和各项事业建设的先锋队,党员干部的领衔示范是一种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动员,对干事氛围的形成至关重要。区领导“一线破难·集中攻坚”行动使每一位区领导真正地走到了攻坚一线,实地破难,并通过组建破难攻坚小组,按照“一名区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张任务清单”的要求,每名区领导领衔3-4个项目,组织开展协调服务和进度督促等工作。同时,通过“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的跟踪制度,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周会收到破难攻坚项目的进展情况通报,并以实地抽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对破难攻坚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针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班子、干部表现,日前,江北进一步完善依事见人干部工作机制,开展了江北区干部“一线破难”表现全程纪实工作。通过实情收集、实绩分析和实效运用,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锻造“四铁”干部队伍。将行动中班子、干部表现,作为年度考核和“攻坚克难好班子、勤廉有为好干部”评选的重要依据,予以优先考虑;对行动中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工作实绩明显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同时,及时掌握班子、干部推进工作不力、作风纪律松弛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常,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干部个人及时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并视情予以通报,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此外,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干部一线破难的积极性,助力重点工作推进。

     用实干诠释诺言,用实绩兑现承诺

    江北区委书记 华 伟

    江北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和有力的举措,着力破解阻碍区域发展的“硬骨头”“死钉子”,真正落实“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实干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实干诠释诺言,用实绩兑现承诺,努力把建设“名城名都”的奋斗目标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江北行动”,把“六化协同”的战略总纲落实到方方面面的“江北项目”,为“十个一流”的工作任务作出踏踏实实的“江北贡献”。

    今后五年,江北为践行“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精神,打造一支“江北铁军”,以加快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为主线,统筹推进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和幸福家园等“五大建设”,保障省市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记 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郭传太 韩彦杰

    摄 影 沈国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