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伴,母亲节最温暖的告白

爱心体检警示:请您关注妈妈健康

96岁的老母亲和她的“老六”与“老八”。
左边母亲,右边婆婆,都是我的好妈妈。
妈,小时候您抱着我,今天我搂着您。
妈妈,我和女儿一起陪您。
忙碌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

    昨天是母亲节,由宁波市妇联、宁波日报报网、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联合发起,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林萍微心愿工作室、宁波市“保险方舟”志愿者总队承办,镇海区文明办、慈溪市妇联、江北区民政局、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大力支持的“晒妈妈美照,送妈妈健康——一起来疼爱妈妈”大型公益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两个多星期的活动中,有近500名网友发来了对母亲的感恩、祝福以及与母亲的温馨合影。昨天,还有近200位母亲来到李惠利东部医院体检中心,接受了一次特别的爱心体检,并参加了该院甲乳外科的专家义诊。

    活动现场,暖意融融,孝心拳拳。不到7点,就有网友陪着妈妈来到了医院。“我妈总是不肯体检,这回我说要陪着她参加这个活动,她很爽快地答应了。妈妈说出心里话,一直不肯体检的一个重要原因竟是‘害怕万一查出问题时没人在旁壮胆,而我和弟弟工作太忙又不好意思向我们开口’。”江女士说,知道这个原因后,她心里特别难过。为此,在这个周末,她放下单位和家里的所有事,专心去实现一个心愿:陪陪妈妈!

    江女士的话,说出了在场好多妈妈的心声。几乎每一位有儿女相伴的妈妈的脸上,都洋溢着一份暖暖的笑容。

    人群中,有一位96岁的老母亲格外让人“羡慕嫉妒恨”。她被两个女儿一左一右亲亲热热地搀扶着。老人家五世同堂,有八个女儿,昨天陪着来的是“老六”与“老八”。“老八”告诉记者:“妈妈每周去爬山,看到你们的活动,我们就晒出了一张妈妈在花海中的照片,没想到还获得了这个爱心体检的机会。体检结束后,我们全家还要陪着妈妈吃饭,一起和妈妈过母亲节呢。”

    屠女士一大早从鄞州赶到海曙接母亲,并陪她到李惠利东部医院。母亲体检的时候,她耐心地等在外面。她开心地说:“上午我陪母亲体检,表达我对她的爱。下午我女儿参加庆祝母亲节的文艺演出,坚持要我去观看,说要用这种方式陪我过节。”

    从慈溪赶过来的徐央萍,陪着两个“妈妈”一起来体检。她笑着告诉记者:“一个是我妈妈,一个是我婆婆,两个都是‘妈’。而且今天还是我妈的生日。这个母亲节,真是有意义极了。”

    江先生98岁的母亲,因为行动不便,这次不能到现场体检。但老人家让儿媳妇特意打电话给记者表示感谢。她儿媳妇还说,5月8日,她和先生依偎着98岁婆婆的照片在宁波日报见报后,老人开心得不得了,第二天全家特意把那张照片放大后洗印,并放在了老人家的床头柜上。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的耐心引导与B超医生的认真负责、甲乳外科专家的详细解答也获得了妈妈和他们儿女的一致点赞。

    整整半天,医生们共为近200位妈妈进行了乳腺、甲状腺彩超检查。妈妈们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检查的结果希望为人儿女的要高度警惕:接受体检的80%的妈妈,乳腺和甲状腺中有结节。其中,还发现了疑似恶性病例4例,需要手术的病例8例。

    不少母亲将工作、家务甚至照料孙辈一肩挑,但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李惠利东部医院甲乳外科吴伟主主任提醒:每年一定要督促并抽空陪伴母亲接受体检,尤其是乳腺、甲状腺和妇科体检。

    疼爱妈妈,在母亲节,更在每一天!

    (张璐 钟海雄 海文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