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脚板迈大步 小分队急行军

宁海 全域治水剿劣高歌猛进

曾经的污水河凫溪流域处处现美景。(朱军校 摄)
治水剿劣各级领导亲上火线。
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剿劣行动。(陈云松 摄)
党员志愿者助力剿劣行动。(严龙 摄)
河道清淤。(任志华 摄)
整治后的颜公河。(严龙 摄)

    作为宁波首个国家生态县和名副其实的“大水缸”,宁海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治水决策部署,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许前进不许后退的决心,自我加压,力争奋斗300天,在全市率先实现消灭Ⅴ类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争取“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全力争当省市治水先锋。

    面对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乡镇财政普遍薄弱等一系列困难,宁海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大脚板迈大步,小分队急行军,齐心协力打好治水剿劣攻坚战,誓把这一民生大事办好、办实,造福子孙后代。

    河道清淤、管网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放眼缑城大地,治水场景热火朝天,全域剿劣高歌猛进。宁海治水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治水剿劣 书写“三勇铁军”生动注脚

    “7月底,全境剿灭劣Ⅴ类水,到10月底,全流域消灭Ⅴ类水。”在日前举行的宁海县“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助推“五优并进”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上,县委书记杨勇强调,这一目标是多部门多轮调查研究后,确定的可行的作战目标,各地要对照这个进度,只许提前,不许滞后。

    治水剿劣,时间紧、任务重,这既是对宁海干部能力作风的一次检验,也是一场攻坚破难的硬仗。从某种程度来说,大脚板、小分队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宁海早已在剿劣攻坚战中得以践行。

    长街镇河道总长度有300多公里,约占宁海县河道总长度的三分之一,很多是Ⅴ类水和劣Ⅴ类水。宁海今年要重点整治的13条河道中6条在长街镇。县委、县政府吹响消灭Ⅴ类水的“冲锋号”后,长街镇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自觉和“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迅速行动起来,并涌现出了一批有激情、有招数、有实效的“狮子型”治水先锋。浦东村清淤工程需要40亩临时堆放场地,涉及3个自然村30户农户,在党支部书记王必选的带领下政策处理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岳井村断头河打通工程在该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的强力推动下,涉及40余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工作在两周内便顺利完成。目前,一干线3.8公里生态化治理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投资2000万元的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在8月底完工。

    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动员……自开展Ⅴ类水整治以来,西店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中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消灭Ⅴ类水当作争当合格党员的重要阵地,并在行动中创新了党员治水“义工制”、网格化治水、一线式推进工业和生活污水治理等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机制,成为消灭Ⅴ类水这场战役的制胜“战术”。

    强蛟镇主要领导、联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党员干部通力合作,限定时限,倒排时间,对全镇重点河道进行排查,并深入推进“清三河”工作向小沟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对各村房前屋后的沟渠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做到排查无盲区,以必胜决心和铁军速度打好治水消劣攻坚战。

    “臭了多年的水塘终于得到了治理。”“家门口的河道进行了清淤,异味消失了。”……桥头胡街道辖区群众对眼前的变化感慨不已。桥头胡对症下药,成立街道、村级两级“河长”巡查组,要求巡查组“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守护池塘、沟渠等水系毛细血管,切实防止生产生活废水流入河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等,从根本上改善水体质量。截至目前,桥头胡街道已详实绘制河道地图9张,组织志愿者、民兵小分队开展“消灭Ⅴ类水”活动10余次,完成河道清淤5000余方,清理垃圾100余吨,整治黄墩港周边水塘3处。

    村社换届选举后,宁海第一时间组织新当选村社干部人人签订治水剿劣军令状和履职承诺责任书,从一开始就吹响干事创业的冲锋号,努力以换届助推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实效检验换届成效。

    在治水剿劣这一浩大的行动中,宁海广大干部横刀立马、背水一战,大脚板迈大步、小分队急行军,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宁海“三勇铁军”正在书写生动注脚。

    顶层设计 唱好“治断面”“零直排”重头戏

    宁海县剿劣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该县紧盯“治断面”这一首要任务,重点整治颜公河等11个劣Ⅴ类断面、9个Ⅴ类断面以及1个国控断面,提升车岙港、一市港2个Ⅳ类断面,稳定17个县控断面和47个县级河道断面,并向所在河流的上游、支流和小微水体延伸;同时唱好“零直排”这一重头大戏,将全县划分为20个功能区,力争今年完成科技园区、物流园区和20%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明年完成城市中心区、经济开发区和所有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同时瞄准“提水质”这一更高要求,加快将Ⅳ类水提升至Ⅲ类水,使每一处水域都干干净净,每一条河流都可游泳。到目前为止,已制定落实“一河一策”、五张清单,11条劣Ⅴ类、Ⅴ类河道和100条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已全面开展。今年1月-4月,14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13个在Ⅲ类及以上,唯一一个县控劣Ⅴ类颜公河下洋顾断面水质3月份和4月份数据已达到Ⅴ类及以上。

    水岸同治 打好“四场攻坚战”

    在实施剿劣工作中,突出水岸同治,着重打好“四场攻坚战”。一是打好截污纳管攻坚战。今年计划建成投运3座污水处理厂,实现7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质性运行,完成75公里管网铺设,确保完成302个入河排污口的治理任务;二是打好河道清淤攻坚战。今年一年将完成的清淤量相当于三年170万立方米任务的两倍多,目前累计完成清淤130多万立方米;三是打好源头治污攻坚战。推进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提标改造;四是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制定河道生态补水专项计划,重点实施颜公河生态补水、长街平原地带调水设施等工程,进一步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努力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该县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计划两年内安排第一期142个总投资18.5亿元的剿劣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1月-4月,完成投资2.7亿元,占总投资的20%以上,累计完成污水管网铺设22.6公里,清淤130万立方米,开工建设11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排污口整治77个。

    建立机制 突出长效管护

    治水剿劣,是一场硬仗,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治理过程中,不仅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更要有干成大事的谋略。今年以来,宁海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剿劣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探索建立河长制、重点污染源监管、生态补水等治污长效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全面深化河长制,建立河流“病例卡”,书记、县长带头,县委常委主动担纲最劣水河长,同时创新推出河道监督长制度,把“河长制”进一步向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实现全域水体河长全覆盖。

    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长效监管机制。在工业污染源方面,积极推进完善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体系,加强重点污染企业内部排污管网改造,并在外部雨、污主管接入口处分别设置企业雨水管和污水管等明显标识。在农业污染源方面,重点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千头以上养殖场沼液进行工业化治理并安装在线监控系统。

    宁海还创新载体,在强蛟、跃龙、越溪设立3个首批“劣Ⅴ类水信访室”。信访室设有值班电话、劣Ⅴ类水信访台账以及值班综治员,记录水污染申诉举报等访情、镇村河长转办及整改反馈、污染源异议等责任主体纠纷及调处实情。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蒋攀 通讯员 储锡权

    图片除署名外由宁海新闻办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