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一带一路 宁波机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马尼亚

沿着“一带一路” 追寻宁波足迹

宁波外事学校舞蹈老师正在教授古典汉唐舞。
(受访者提供)
制图:郑勇
贝宁贸易中心启用。(受访者提供)
狮丹努在柬埔寨的制衣工厂。
乌兹别克斯坦小朋友在设备齐全的教室时上课。
(受访者提供)

    宁波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宁波古港就是记载那段辉煌历史的“活化石”。穿越千年,今天的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居全球第一,在新丝路上延续互联互通的梦想。作为陆海资源丰富的开放大市,宁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举办中东欧博览会等系列活动,使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取得跨越式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留下活跃的身影。

    本报记者 包凌雁 徐展新 单玉紫枫

    见习记者 金 鹭

    “大唐霓裳”舞动校园

    2016年6月,宁波外事学校海外分校“中罗国际艺术学校”正式落户罗马尼亚德瓦市,开创了全国中职教育海外建分校的先河。

    办校近1年来,宁波外事学校对外输送了两批国内优秀艺术教师,也带回了许多对中国充满好奇和渴望的外国交换生,逐步搭建起甬欧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桥梁。目前,中罗国际艺术学校共有15名学生,第二批派遣教师已于近日回国,第三批派遣教师工作已启动。

    据了解,中罗国际艺术学校的学生拥有德瓦艺术中学和宁波外事学校的双学籍。求学期间,学生可以选择赴甬交换,短暂体验异国生活。学习期满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两所高中的毕业文凭,并自主选择中国或者罗马尼亚的高校继续学习。

    借助这一平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进入罗马尼亚学生的视野,迅速掀起一场“中国热”。去年12月,中国教师的钢琴独奏会赢得满堂彩,一曲洋溢着中国风的《大江东去》获得罗马尼亚音乐家的称赞;今年4月,汉唐古典舞专业的老师再次带去了满满的中国风情,为德瓦城堡全国体育高校的“未来冠军”们打开了解中国的窗户。“在德瓦教学期间,我深切感受到了两国文化从陌生疏离转变为水乳交融。”钢琴教师李玥黎告诉记者,“大街上的陌生人会用汉语打招呼,身边的罗马尼亚同事和学生都会热情地询问有关中国的信息。”

    除中罗国际艺术学校之外,宁波外事学校计划于今年在波兰或匈牙利开设另一所海外分校。同时,宁波外事学校还与波兰克拉克夫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荷兰皇家音乐学院等国外著名艺术院校进行合作,引进优质国际艺术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专业人才,将“罗马尼亚经验”复制、推广到中东欧各国。

    波兰

    宁波吃货挖掘舌尖上的波兰

    波兰国家馆是会展中心中东欧特色商品馆内最早开业的国家馆之一,常年陈列着波兰风味的牛奶、麦片、巧克力等商品。即将到来的中东欧博览会果蔬肉类展中,波兰的双色苹果和黄金苹果也将双双亮相。据统计,2016年,波兰国家馆的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

    然而,波兰国家馆的创建者、宁波帝加维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并不满足。“经过实地考察,我深切感受到波兰商品与宁波消费者之间存在障碍。”张荣表示,中东欧国家的商品普遍质量较高,但款式相对单调,且部分商品口感不符合宁波消费者需求。因此,波兰国家馆内波兰本土产品的比例并不高,部分商品来自于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为破解难题,张荣酝酿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准备在波兰成立农业公司,覆盖种植、加工、出口等环节,针对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审美对波兰农产品进行调整、改造,实现精准营销。

    在张荣看来,今年6月8日的中东欧博览会是推进计划的绝佳机会。届时,张荣将尝试邀请波兰的政府首脑,就农业公司的成立进行沟通、达成协议,迈出突破传统进口模式、主动延伸产业链的第一步。“两年以来,我连续创建了波兰国家馆和罗马尼亚馆,在横向拓展的过程中逐渐遭遇瓶颈。”张荣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未来,我将着力挖掘纵向发展的潜力,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合作,助推宁波和波兰的经贸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贝宁

    甬企深耕西非

    早在2008年8月,宁波就在西非贝宁成立了境外经贸联络处,为甬商开展国际贸易、境外投资提供各种便利和帮助。同年年底,由浙江天时国际投资的贝宁中国经济发展中心开业。这座中式风格的建筑总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以品牌展示展销为主,办公和仓储为辅,集展览、销售、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牵起了宁波企业与西非市场的红线。

    八年来,贝宁中心已成功举办了8届中国商品展览会,在西非地区拥有了广泛的影响力和稳定的客户群。借助贝宁贸易中心这个“桥头堡”,一批又一批的宁波企业发现了西非市场,“走出去”扎根非洲。中国的优质产品也给贝宁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中国制造”商品走入贝宁及西非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贝宁贸易中心已形成了常年展、临时展、资金结算、后勤服务等一条龙的贸易促进服务体系。天时国际也因此转型,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大平台的运营商。

    贝宁经济以农业和贸易为主要支撑,虽然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差,但经济发展较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使得贝宁最大的城市科托努成了西非重要的贸易中转港,辐射尼日利亚、多哥、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马里等国家。

    在市商务委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宁波市境外商会贝宁宁波商会成立了。“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这个协会将方便在贝宁的宁波商人互相交换信息,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并且鼓励其他商人来贝宁顺利开展贸易活动。”贝宁商务部秘书长说。

    斯里兰卡

    来自宁波的旅行社成中斯两国交往使者

    上周,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远赴佛教国度斯里兰卡永久安奉。山海际会,千载一时,本焕长老真身舍利的到来,成为斯里兰卡举国大事。而为这次重大交流活动提供所有后勤保障的正是来自宁波的浙江寰宇国际旅行社设在斯里兰卡的办事机构。

    提到斯里兰卡,人们常常用“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来形容,在浙江寰宇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征宇看来,她是印度洋上一颗珍贵的宝石。2010年,刚刚结束内战的斯里兰卡百废待兴,陈征宇受当地旅游部门邀请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国土。他深深地被当地淳朴的民风、印度洋的自然风貌、既古朴又欧式的乡村风貌吸引。陈征宇一回国,就开始策划斯里兰卡旅游推介。

    几经挫折,斯里兰卡的业务才真正做起来。尽管如此,浙江寰宇旅游还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企业。他们在科伦坡设立分公司,6名中方工作人员和15名当地人组成的团队复制了国内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通过斯里兰卡旅游部门对中国的大规模宣传及浙江寰宇等旅行社的大力推介,中国游客赴斯里兰卡旅游出现井喷式增长。浙江寰宇紧紧抓住商机,为途牛、携程以及国内大型旅行社提供配套服务。凭借对斯里兰卡的了解,专业规范的操作,寰宇旅行社一年接待的旅客超过2万人次。

    陈征宇认为,地处印度洋的斯里兰卡,古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今天,“一带一路”倡议给斯里兰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除了旅游服务,我们今后将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开拓,为中斯两国当好文化的使者。”

    越南

    海外设厂上演“宁波智造”

    “我们在越南已累计投资1亿美元了!”提起在北京举办的这场盛会,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昌颇为激动,忍不住又向记者爆了个关于“一带一路”的“新料”。“截至目前,狮丹努在越南的厂区占地面积已达450亩。此外还有柬埔寨占地65亩的成衣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众多企业顺应产业转移规律,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出海练兵”,狮丹努也不例外。在首战告捷后,狮丹努开始大举进军东南亚,截至去年底,共在柬埔寨、缅甸开设4家成衣厂。

    以投资带动贸易,狮丹努逐步构筑了自身外贸发展新动力。“东南亚地区享受欧盟普惠制政策,综合生产成本低,可以促使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徐建昌说。

    以目前越南在建的面料基地为例,徐建昌告诉记者,“现在,最新的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已经运到越南,正在进行调试,预计今年年内可正式投产。之后还会在越南开设成衣工厂。”

    在多个海外基地的“助攻”下,宁波本土的狮丹努总部也“不甘寂寞”,将更多精力放在产业的优化升级上,从而使企业拥有更多自主权。目前,狮丹努的ODM业务占比仅10%。

    蒙古

    让乌兰巴托居民住上宁波好房

    5月3日至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率领市政府代表团对蒙古进行工作访问,并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政府、议会高层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随后,宁波与乌兰巴托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昨天结束的“一带一路”峰会上,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亲临北京,与多国首脑共襄盛举……

    蒙古,这个“一带一路”上“最熟悉的陌生人”,似乎从宁波人的梦境跳进了现实。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09年,慧眼识珠的宁波企业就已筹划在乌兰巴托建高档住宅。

    2009年,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国家发改委核准公司与蒙古国合作开发“乌兰巴托市上海宏润小区”一期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为乌兰巴托建起一片高档小区。

    该项目位于蒙古乌兰巴托市东南巴音朱日禾区,规划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筑面积28.15万平方米。项目由宏润公司和蒙古国SFECO有限公司在蒙古国设立的HONGRUN SFECO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一期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宏润公司负责筹集投入1.49亿美元。其实在蒙古建设高档住宅,并非公司的初衷。最初,公司是接受乌兰巴托市政府邀请,来当地建设污水厂的。但到了以后发现,这边的城镇化水平很低。放眼望去,这里没有连片的住宅小区,70%的居民住宅不符合要求,政府希望引进外资进行迁移改造。

    相关负责人坦承,公司建造的是中高档别墅,希望造好房的同时,为进一步进军蒙古的基建项目打下基础。据悉,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8亿元,净利润6965.1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36%。

    乌兹别克斯坦

    当地孩子用上宁波教学设备

    乌兹别克斯坦,一个对国人而言既陌生又遥远的国度,位处中亚丝路要塞。

    飞越沙漠和雪山,沿着古丝绸之路,宁波亿泰公司商务代表团一行10人,开始为期7天的访乌之旅。

    徒步穿越古城,走进乌国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一所小学里,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用上了中国产的电脑、投影仪、白色写字板……

    2014年10月,亿泰受商务部之托,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教育部签订了“援乌兹别克斯坦教学设备项目”。合同金额高达人民币8100万元,也是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历史上最大的国家对外援助物资项目。

    “援外,是国家外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其质量好坏直接关乎国家的形象和声誉。”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优良的质量和服务,亿泰在多家央企和上市公司的“夹击”中获得成功,担起了援外重责。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亿泰克服了语言交流障碍、资金筹备等困难,完成了物资的采购与集运,并派专员远赴乌兹别克斯坦,协助生产厂家进行安装、调试。在亿泰的努力之下,援外产品顺利进入了乌兹别克斯坦多个学校的1000多个教室中,为当地孩子的学习带来了极大方便。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亿泰也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关部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公司将利用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探索各种贸易手段,争取及早开展与乌方的各项经济合作和贸易活动。”亿泰相关负责人说。

    延 伸

    宁波“一带一路” 朋友圈扩容

    柬埔寨

    申洲集团2005年投资柬埔寨制衣,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从2000人的一期厂区到今年投产的三期投资,目前在柬埔寨有两家公司、4个厂区,包括8个制衣车间、2个印花车间、1个绣花车间和1个水洗车间,在柬埔寨中资制衣企业中是最大的。

    北非

    宁波艾瑞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中东及非洲地区为客户提供太阳能系列设备及一系列解决方案。

    英国

    宁波率先推出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海上丝路指数。2015年10月,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这是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目前,来自西欧、东欧、中东和东南亚地区的逾千家企业订阅NCFI指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访问量较此前增加13倍。

    伊朗

    伊朗德黑兰日处理垃圾200吨项目是泰来环保首个“走出去”的环保项目,也是伊朗首个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每天可处理垃圾200吨,发电6万千瓦时。该项目不仅起到了示范作用,更受到了中东、东盟、非洲、拉美等地区客户的青睐,同时为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项目进入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俄罗斯

    通过跨境电商的新模式为传统家电产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去年,慈溪家电馆美国市场的出口额同比增长70%,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市场的出口额均同比增长15%。德国

    去年5月,音王集团在德国的沃尔姆斯成立了欧洲市场服务中心,核心业务是为音王旗下三大英国知名品牌Cadac(卡迪克)、Studiomaster(录音大师)和Carlsbro(嘉士伯)的国外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创新融合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