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湖淤泥通过绿色“体检”

下步将主要用于山林复绿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张立 顾东栋)“都说月湖水质差,那将月湖里的淤泥拿去给花木果蔬当营养土合适吗?”前不久,月湖淤泥固化处理的消息传遍甬城,不少细心的市民点赞之余也对淤泥是否“安全”表示质疑。

    昨天,月湖整治工程实施单位天河水生态有限公司传来消息说,其送检中科院城环所和宁波农科院的月湖淤泥采样分析初步检测报告分别出炉,均对月湖淤泥固化后制成的泥饼开出了通行证:达到花木培植土标准。

    检测依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主要测定淤泥中的镉、砷、铅、铬等重金属含量。天河公司负责人表示,就中科院的检测结果而言,月湖淤泥经过处置过后,完全可以用于园林、花卉等用土,用作农地用土只需再经改良。

    有别于一些河道,月湖周边无大型企业,也离居民区有段路程,具有污染源少的特点,但也产生了一些“自发病”,即富营养化严重,突出表现为氮、磷、有机质含量高等。“接下来,我们将就初检反映的一些问题开展进一步检测和原因分析,既可以深入了解月湖水环境,也可以推进淤泥资源化利用。”天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月湖综合整治项目的海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淤泥处理后制成的泥饼,含水量在60%左右,除了作为栽种植物的营养土,还可以用于改良土壤或建筑烧砖等。

    月湖淤泥启动固化处置以来,每日最多可处理淤泥2600立方米,截至发稿时,已“转化”出近1.4万立方米泥饼。为普及资源无害化利用理念,天河公司面向社会无偿提供泥饼。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对接处理数量日益庞大的泥饼,将主要用于山林复绿。同时,海曙区也计划在山区设置一个集中处理点,“包揽”全区产生的各类淤泥,并对淤泥进行成分检测,按照“营养成分”分类利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