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又严肃查处13起村社组织换届违纪违法行为

让换届纪律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本报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当前,我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已进入最后关键阶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最近我市又严肃查处13起村社组织换届违纪违法行为,力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纪监督,让换届纪律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严查拉票贿选和破坏秩序等问题

    海曙区龙观乡金溪村村委会主任竺叶波为成功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通过赠送香烟、提供吃请及娱乐活动等方式向党员拉票,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张光杰、钟君荪、陈江滨、陈国芳、钟明龙、许永海等6名党员因接受竺叶波赠送的财物及吃请、娱乐活动,按照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鄞州区塘溪镇管江村徐明锋以香烟、每张100元价格向村民“预购”选票,被依法刑事拘留;宁海县黄坛镇明珠村主任候选人周国友用香烟进行拉票,被行政拘留5日,镇纪委对其涉嫌违纪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拉票贿选是换届信访举报的聚焦点。”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反映涉及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件共58件,涉及违纪行为问题49个,其中拉票贿选问题31件,占63.3%。从形式来看,拉票贿选多为口头拉票和送礼贿选,涉及对象人数较多,发生时间跨度较大,且易与正常人际交往相杂糅,违纪具有隐蔽性。

    此外,信访反映的违反选举工作程序、破坏选举秩序等问题亦不容忽视。从核查结果来看,既有选票填写、投票等问题,也有组织人员安排不够规范等问题。

    宁海县长街镇龙山村孙三水强行夺取并拉破选票、岔路镇吕家村吕吉豪拉票贿选,分别被行政拘留5日;象山县丹西街道九顷村史原良拒不参加选举会议,并煽动其他党员离场,街道纪工委对其涉嫌违纪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象山县茅洋乡李家弄村沈素萍诽谤他人、丹东街道桥头林村林正春酒后打砸会场、新桥镇井头村顾秋生撕毁村民代表公告、丹东街道岙里村钱同飞撕毁他人手中选票、涂茨镇长沙村忻武不听劝告造成现场混乱、东陈乡红岩村励增希抢夺票箱并撕毁选票、贤庠镇珠南村薛和平故意撕毁候选人公示照片,均被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以铁的纪律净化换届风气

    换届风气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因此,务必始终保持严惩违反村社组织换届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越往后越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我市各区县(市)频出新招实招,创新多种方式严把纪律关口,“挺纪在前”日渐成为一种自觉。如海曙区、江北区严格把关候选人党风廉政资格条件;鄞州区全面梳理分析信访举报情况,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象山县编印宣讲农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例;余姚市组建普通党员组成的换届风气观察员队伍;宁海县梅林街道拍摄“方言版”微电影《选举进行时》,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

    “目前全市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接近尾声,但执纪监督丝毫不能松懈,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格执行“九严禁”和“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严惩违反村社组织换届纪律行为。同时,坚决落实换届风气问责,凡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一律予以责任追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